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曲靖罗平:社工服务“走心” 群众生活“暖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7:57:46  来源: 云南网

  “老人家,我们是社工和志愿者,您身体可好?给您送点生活用品来,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们,也可以找社区的工作人员,党和政府会尽力帮助您的……”近日,曲靖市罗平县民政局社工和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关爱“一老一小”服务活动。

  社工和志愿者走进腊山街道法金甸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政策宣讲和“亲吻世界,让爱传递,画最美的自己”为主题绘画活动。政策宣讲采取互动、问答等方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法规政策、家庭监护、亲情沟通等方面,“贴近式”政策宣讲,发放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政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政策知识问答手册》《普法进万家》,讲解夏季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绘画活动,社工携手美术培训机构人员,现场指导作画、赠送油画棒、书包等,用绘画启迪心灵,让特殊的儿童认识自己,愿意用画笔记录自己的心情,表达内心的真实情感,做一个有爱和温暖的人。入户走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讲解相关救济途径及自身的权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主动回应心理诉求,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多种形式的温暖活动,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我们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作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护航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社工黄改莲说。

  在入户走访关爱帮扶特殊老人中,了解并登记社会救助对象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健康情况及困难等方面。面对面进行老年人权益保障、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向老人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及老年人防范诈骗等宣传手册,解读老年人享有的权益保障和优待政策,详细讲解“谨防养老诈骗”知识,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用一片爱心温暖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增强了老人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工充分整合爱心企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广泛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等开展物资资助、暖心陪聊等,让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各界关怀与帮助,让困难对象生活有保障。”腊山街道法金甸社区协理员黄路花说。

  社工服务进社区,敬老爱幼的和谐氛围更为浓厚,温馨的情景随处可见,文明之风吹遍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探索完善服务模式,针对农村“三留守”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服务对象,开展生活救助、关爱帮扶等社会工作服务,切实维护空巢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据悉,近年来,罗平县加强“五社联动”,聚焦民生需求,广大社工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深入社区开展社会救助对象社会工作服务,用实际行动关爱“一小一老”,服务项目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架起了为民服务的桥梁。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忠桥

责任编辑:张琪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