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聚焦第四届中缅边交会丨推窗向洋 携手共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4:26:22  来源: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聚焦第四届中缅边交会丨推窗向洋 携手共赢

  共建新通道,共谋新发展。今天,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在缅甸内比都开幕,展期4天。这是近年来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中缅两国商贸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

  中缅双方努力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缅方积极组织全国各省邦的企业参展参会,在缅中资企业及侨领侨商也踊跃报名参会。中方派出赴缅参展的经贸代表团包括82户企业的代表130多名,参展产品达500多个品种。这是一次参展企业范围广泛、参展产品门类众多、参会规模阵容强大的国际性展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对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不断巩固和深化中缅传统胞波友谊和互利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中缅边交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天,当我们再次回眸,关注中缅边交会,依然能从中捕捉到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脉动。

  务实合作 成果丰硕

  中缅边交会的前身是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011年经云南省批准后,临沧市从2011年到2018年连续举办8届,累计参展企业达3461户;签约项目233个,协议资金达1712.8亿元;完成贸易总额达40多亿元;国内外嘉宾6620人次;观众人数达152万多人次。随着临沧对缅开放的不断深入,在中缅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从2019年开始,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升级为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办会的主体从临沧主办升格为中缅两国共同举办。

  首届缅中(腊戍)边交会于2019年11月20日至24日在缅甸腊戍举办。其间,中缅两国组织的政府、经贸和文艺代表团齐聚一堂,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聚焦“一带一路、胞波同行”主题,为两国商家和民众搭建了一个扩大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平台。展会期间,中方80个展位累计接待各类客户约2万人次,意向成交额1.07亿元,主要是太阳能照明器、净水器等产品。缅方参展展位60个,展品主要包括当地特产、纪念品、木制品和旅游产品等。通过两国展区不同产品的展示,让双方在经济合作的互补性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0年9月30日,临沧市人民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商务部缅甸贸易促进局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与缅甸联邦共和国商务部缅甸贸易促进局联合举办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意向书》,从2020年开始,双方轮流举办中缅边交会。

  第二届中缅(临沧)边交会以线上方式举办,2021年8月2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开幕式,中方在临沧设主会场,缅方在内比都、腊戍、东枝设分会场,以“共建新走廊·续写胞波情”为主题,在“南博会数字化平台”设立“第二届中缅(临沧)边交会”专馆进行商品展示,中方参展企业172家,主要展出农产品、生物医药、家电、塑料制品、服饰、丝绸等;缅甸参展企业27家,主要展出宝石、食品、旅游商品、咖啡、水产品、ICT服务业和农产品等缅甸特色产品。

  第三届缅中(腊戍)边交会以线上方式举办,于2022年10月27日开幕,开幕式以视频形式举行,缅方在内比都设主会场,中方在临沧市设分会场,以“共建新通道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在缅甸博览园展馆线上平台设立“第三届缅中(腊戍)边交会”专馆,共有中缅两国40多个展厅参与展示,产品包括种植出口产品、水产品、珠宝玉石、家具、纺织品、食品、药物以及日常用品等。

  时间蕴含答案,合作结出硕果。4年多来,三届中缅边交会上,中缅双方在农业合作、进出口贸易、轻纺加工、人力资源、项目投资等多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务实合作成果惠及双边。

  深化交流 共向未来

  “这是我在腊戍看过最精彩的一场演出。”腊戍民众比鹏觉赞看完中缅文艺晚会后感叹道。

  首届中缅边交会期间,一场以“一带一路、胞波同行”为主题的中缅文艺晚会在腊戍精彩上演,晚会包括《共饮一江水》《月亮升起来》《同心零距离》《中缅胞波情》《胞波兄弟》五个篇章,中缅两国艺术演员联袂献艺,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同时,中国代表团还带去两场中国(临沧)阿数瑟文化展演,向缅甸民众展示了临沧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文艺演出活动讲述了中国故事,传递了临沧声音,增进了“胞波”情谊,促进了中缅文化交流

  交流,从来都是中缅边交会的主旋律。

  “中缅边交会能够促进双边相互了解,能开辟一条新的贸易通道。”

  “希望双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增进人民友谊,助力边贸发展。”

  “边交会将深化缅中两国间的互信与友谊,推动双方在经济、农业、科技、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实现全方位合作。”

  “希望双方利用好边交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挖掘商机、深化合作,争取达成多方面、宽领域的务实成果,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不了我们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丝毫不影响我们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丝毫不能阻挡我们并肩前行的坚定步伐。”

  “通过中缅边交会这一平台,以企业、文化、地方、民心‘四个先行’持续推动中缅开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有力促进临沧融入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中缅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搭建一个无比广阔的国际大舞台。”

  ……

  前三届边交会,无论是在开幕式、企业家论坛、官方会谈、文化交流上,还是在面对媒体记者专访中,“交流”,都是中缅参会领导和嘉宾们的高频词汇。

  “深化交流,共向未来”是中缅双边的共同愿望。

  推窗向洋 携手共赢

  “中缅边交会为双边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临沧庆丰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江波感慨。缅甸果敢自治区茶叶核桃协会秘书长段家席同样认为,通过中缅边交会能更好地推动双边茶企的相互交流合作。

  “以展会增进友谊,以展会碰撞商机。”中缅双方政府、企业、商会、社团各方人员在中缅边交会平台上和系列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与展示,不断拓展人脉资源、拓宽贸易渠道、扩容朋友圈,构建了新时代临沧全方位对外开放交流的新格局。而且,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中缅边交会已成为云南省面向缅甸及东南亚的重要展览会和沿边开放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之一。

  时光流转,历史与现实,总是交相辉映。

  临沧与缅甸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古时临沧,茶马古道铃声清脆、马帮穿梭;如今,临沧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区位优势,主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准定位,加快建设中缅印度洋新通道。

  千年丝路,跨越古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不仅是一条中国内地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黄金通道,更是一条促进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

  临沧跨越山海,释放“边”的潜力,激发“海”的活力,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四届中缅边交会以“共建新通道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要求和目标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中缅边交会这个两国的品牌展会,将有力助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人脉资源全面拓展、贸易渠道不断拓宽、影响力持续扩大。可以预见,随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引领带动作用凸显,中缅双边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口岸通关便利化等多领域将取得更多新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个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推窗向洋始于愿景,携手共赢成于行动。中缅边交会,就像一粒开放共赢的种子,正在中缅双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查海霞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