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中职专家齐聚昆明 共话云南职业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20:27:00  来源: 云南网

  5月13日,“云南省职教高考专题出版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本次座谈会由云南新华书店集团和云南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邀请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工商职业技术学校、昆明市盘龙职业高级中学、昆明高级技工学校、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丽江玉龙职业中学、宜良职业技术学校、云南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曲靖麒麟长兴职业技术学校等校领导专家近120人参加交流研讨。座谈会上,相关专家围绕云南省职业教育现状、改革发展展开深入讨论,对适应云南职业教育教学实际、填补职业教育教材教辅空白的《云南省职教高考专用系列丛书》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更好服务云南职业教育。

云南省职教高考专题出版座谈会现场

  丛书出版方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介绍,这次举办的“云南省职教高考专题出版座谈会”,以《云南省职教高考专用系列丛书》为起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谋划,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的云南本土职业教育教材教辅,积极促进云南省职教高质量发展。丛书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4个科目共40册,今年秋季将出版高一、高二年级教材教辅共计27册,既是云南省职业教育填补空白的重要教研成果,也是教育出版社推进滇版精品出版工程的重点项目。

云南省职教高考专题出版座谈会现场

  丛书总主编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尹海川博士研究员对国家和我省职教高考政策作了解读,他强调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招生规模要大体相当,从2025年起,云南省将在实施春季职教高考考试,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以及社会同等学力人员进行,其中,中职学生“文化素质”成绩使用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基础考试成绩,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四个学科,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标准》进行命题考试;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文化素质成绩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量化成绩。中职学生参加职教高考升学率不低于60%,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教高考将作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培养质量将显著提高。未参加分类考试和分类考试未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分类考试,为各类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方式,引导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为学生发挥个性潜能提供多样化选择的机会。目前,距2025年职教高考已经不到两年的时间,全省各中职学校应该积极准备。云南教育出版社组建专家团队编写《云南省职教高考专用系列丛书》是顺应当前职教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扛起了云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和担当。丛书紧贴云南中职学校教学实际,针对2022年秋季入学的中职学生,根据国家教育部《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标准》命题考试进行编写,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丛书发行方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悦表示,将把中职首套教材教辅《云南省职教高考专用系列丛书》作为新华集团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配合出版社和中职学校,深入一线调研回访,高质量完成课前到书,为本省职业教育事业的发行征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座谈会上,丛书执行主编、各中职学校校长代表、丛书使用学校代表、云南出版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逐一发言,互动踊跃、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职教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在政策未出台的前提下,《云南省职教高考专用系列丛书》汇集了职教专家们多年的教学经验成果,体现了职教高考改革的最新方向,给予广大中职师生迎接2025年职教高考最大的信心和力量。

  云南教育出版社 供稿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