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西双版纳州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 组织强 边民富 边防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08:33:00  来源: 云南网

强边固防工作队队员在勐腊县中老边境交界处的茅草山巡逻

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

  从在自家院子里养牲口到人畜分离、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从私搭乱建到道路整洁、交通顺畅,这两年,景洪市勐龙镇坝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丽宜居的转变。

  坝卡村妇联主席阿芬介绍,自去年坝卡村被列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示范点以来,州、市组织部门牵头整合相关部门干部,下沉帮助村民改造家园,开展清扫庭院、硬化入户路、建设花池等工作,把村里打造成了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宜居村庄。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紧扣全省“一带四区”党建新版图,围绕组织强、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任务目标,通过开展堡垒先锋示范、兴边富民示范、美丽家园示范、和谐善治示范、守土固边示范5个示范行动,全面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如今,像坝卡村这样的宜居村、和谐村、美丽村不断涌现。

  抓堡垒先锋示范夯基础。西双版纳州着力建强党组织,每年持续向边境村组倾斜发展党员指标,在抵边村(居)民小组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在国门口岸成立了6个国门“大党工委”,常态化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抓兴边富民示范促发展。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指导基层党组织盘活村集体资源,带领边境村积极申报景区景点,打造一批边境旅游名镇、名村、名宿,边境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0余万元。大抓口岸经济,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贸易企业”运营模式,成立了38家边民互市专业合作社,组织边民有序参与互市贸易及服务活动。实施抓党建促增收三年行动,建立内线帮边境、强村帮弱村、机关帮农村、万企帮万村4个帮带机制,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抓美丽家园示范聚合力。全州各级组织部门统筹干部力量下沉,在重点村寨开展小庭院、小花园、小菜园“三园”建设,围绕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杆线序化、墙面美化、卫生洁化、环境绿化7个方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功创建5个省级精品村、30个省级美丽村庄。

  抓和谐善治示范优环境。西双版纳州在边境村民小组构建全科网格221个、网格队伍2571人,成立54支“第一书记+党员户+片区民警+民兵+群团”的治理队伍,构建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的边境治理体系。推进边境国门文化建设,持续开展“云岭先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跨境友好乡镇、友好村寨创建,全面推进国门党校、国门学校、国门技校建设,建成国门文化交流中心和军警民融合发展示范点3个。

  抓守土固边示范保安全。西双版纳州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在12个边境乡镇设立边防办和边防事务中心,推进抵边警务室、抵边联防所与抵边村党组织共建强边固防共同体。注重整合护边员、界务员、护林员、民兵、边民等群防队伍,全面推行“五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同时,实施“智慧边境”“数字边防”“智慧边防”等项目,常态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走边关”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女子护边队等巡防力量,提高边境管控智慧化水平。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通讯员 邹方毅 刘芳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