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安宁市连然街道桃花村:“红色引擎”驱动绿美乡村“提颜增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6:44:36  来源: 云南网

“红色引擎”驱动绿美乡村“提颜增质”

昆明市安宁市连然街道桃花村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特色突出”的工作思路,从建强保障体系、汇聚群众力量、打造特色文化等方面,抓实绿美乡村建设,形成干群齐心、合力共抓的绿美建设新格局。

建强体系,让保障“强起来”。成立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由桃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实行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与绿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规划,紧盯重点,将绿美建设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整合上级资金,完成道路、厕所、污水管网等硬件改造,在进村口及村庄内前后栽种观赏性桃树、金森女贞球、杜鹃球、紫薇花等绿植1万余棵,全面提升绿化覆盖率。发挥“红黑榜”作用,明确规定正负面清单,检查督促,常态评比,每年评比出“绿美庭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季度督查庭院整治成效,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实现绿美乡村建设从“坐享”到“共治”的转变。

汇聚力量,让群众“动起来”。基层党组织引领“红色微网格”,根据小桃花村党支部25名党员的居住地址和群众家庭户的状况,每名党员包联8-12户,并在家门口张贴“包户责任牌”,明确对接联系户和工作职责,及时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群众诉求处理、政策宣传宣讲等工作。村党总支积极与南亚陆港公司、云南省传染病医院等联系对接,村企联合共建村内基础设施、帮扶困难群众、义务植树种花等活动,实现“以村促企、以企助村、村企共赢”。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群众以自家花盆装点房前屋后,引导村民成为种绿护绿的主要力量。

打造特色,让文化“富起来”。以“桃花盛开的地方”为主题,在村庄周围及道路两旁、村庄内的空地及“桃花潭”四周种植桃树,拉动赏桃花、摘桃、品桃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利用村内闲置的废弃地、边角地等,修建花坛、打造转角“微景观”,并发动党员群众捐赠瓦罐老物件70余件,对村庄残墙进行艺术装扮,保留浓厚乡土气息。依托丰富的白族文化资源,以白族文化元素为核心,通过加强白族文化阵地建设、搭建民族服饰及民族手工微型展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方式,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安宁市连然街道党工委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