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共享繁荣路 同饮一江水丨滇老跨境旅游合作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23:16:00  来源: 云南网

  “如果把中老铁路沿线文旅资源比喻为一颗颗珍珠,中老铁路就是串起这些珍珠的一条‘黄金线’。”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自4月开行以来,云南省在中老旅游业交流合作中的前沿作用更加凸显。省级相关部门、沿线州(市)和相关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布局,打造新产品新体验,推动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云南和老挝跨境旅游合作展现出新气象。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老铁路成为滇老旅游界的明星线路,相关话题和产品非常“吸睛”。“假期里,公司每天至少发一个团坐动车去老挝。”云南锦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洪应表示,中老铁路方便、风光好且性价比高,广受游客和旅行社欢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假日期间,由昆明南开往万象的D887次列车上座率均维持在高位。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云南开展了中老铁路文创大赛、中老经济走廊跨境旅游产品策划及线路设计、中老网络名人打卡中老铁路沿线‘MUST GO’等活动,为全球游客‘种草’中老铁路美景美物美食。”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省级层面和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沿线州(市)将加强中老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开发,面向国内外游客推出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老挝老嗨皮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润治认为,中国入境游市场大有可为。“中老铁路为中国游客赴老挝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与此同时,很多老挝游客对游中国特别是游云南非常感兴趣,便利的交通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到中国旅行。”他说,未来他们将联合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开展中老铁路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推进中老旅游交流合作,服务好赴老中国游客,并组织老挝及其他国家游客通过中老铁路到云南旅游。

  云南佳途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老挝全接触”6天5晚“净化之旅”采用飞机去、动车回的交通方式,销售情况较好。该公司董事长姜鸿表示,新的交通方式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成为新的卖点。

  由昆明市发起成立的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谋划着搭乘中老铁路“快车”,加快构建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新生态。“昆明、普洱、西双版纳、琅勃拉邦、万象等中老铁路沿线地区都是联盟成员。我们计划充分整合资源,以铁路为媒,把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的红利转化为促进联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云南最具代表性的智慧旅游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也随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进一步“走出去”。

  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在“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基础上,先后上线了“中老铁路游”和“游泰东北”小程序,向游客提供资讯、特产、翻译、直播、门票、线路、攻略等10多种主要服务。截至目前,“中老铁路游”和“游泰东北”小程序点击量分别约达200万次和150万次。

  腾云公司常务副总裁王磊介绍,腾云看好中老铁路智慧旅游前景,将持续丰富小程序的功能和内容,还计划与包括越南、柬埔寨在内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展开合作,既服务中国游客“走出去”,也吸引外国游客“走进来”,用科技搭建民心相通的文旅交流之桥。

  “最近我们的75个客房全部订满了。”琅勃拉邦大酒店工作人员苏万·潘西拉难掩激动。琅勃拉邦大酒店是琅勃拉邦五星级酒店之一,背靠湄公河而建。苏万·潘西拉说,今年泼水节,他们感受到酒店的人气旺了,旅游业正在摆脱疫情的阴霾。苏万·潘西拉介绍,老中铁路通车后,到琅勃拉邦的中国、泰国游客越来越多,琅勃拉邦大酒店今年还打算开发湄公河日落游轮餐厅。对酒店未来的发展,苏万·潘西拉憧憬满满。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布阿莱·帕努冯说,老中铁路将继续促进老挝旅游发展,欢迎更多游客前来感受老挝风情。老挝琅勃拉邦省新闻文化旅游厅厅长苏达潘说,琅勃拉邦将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同时加强对导游团队的培养。

  云南网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