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宜良县:“三个第一”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20:38:31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宜良县匡远街道党工委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党建重点工作,一以贯之践行“三个第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匡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在对标看齐中坚定理想信念。以责任落实为“底”,确保标准不变。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年内党的建设工作会、党建业务培训会、现场工作推进会等,谈思路、论做法、讲发展,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带领各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以政治建设为“纲”,确保方向不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按照“领导干部上讲台,党组织书记上党课”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专题研讨、周二联合办公日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

  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责任,在从严从实中激发组织活力。抓支部建设提升落实力,把党支部建设作为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党支部“七化”建设,每月按时发布主题党日计划,明确重要政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等学习资料及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有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干部素质提升战斗力,制定《匡远街道推进社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社区“两委”干部届中考核实施办法》《匡远街道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专项行动暨机关干部“三不为”作风问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锻造敢干、苦干、实干、善干的“四干”队伍。抓政治生活提高执行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发《组织生活会流程》《组织生活会存档材料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动力,在探索实践中建设和美乡村。突出“党建+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旺”。紧扣党建引领“三大工程”发展思路,以“七彩梦乡·宝洪茶山”乡村振兴项目为龙头,深入挖掘社区资源优势、发展社区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突出“党建+治理”,推动乡村“环境美”,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方式,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我爱我家“绿美乡村”建设,深入推动“我的网格我普法 矛盾纠纷我化解”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宜居宜游大美匡远 文明和谐首善之区”迈上新台阶。突出“党建+创新”,推动乡村“农民富”,探索“党委+农户+企业+行业”模式,依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阵地,深入谋划“七彩梦乡·宝洪茶山”系列乡村振兴项目,做到全方位推动发展、高品质助农增收、多元化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党建引领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云南网通讯员 石富江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