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普洱宁洱:石斛花开香满园 朵朵黄花变“金花”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7:52:16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走进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民安村陈相君家的石斛种植基地,各种各样的石斛花竞相开放,鹅黄和嫩白的石斛花暗香浮动,基地工人正忙着采摘石斛花,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石斛是兰科、属植物,石斛全身都是宝,花、茎、叶、根都含有极高的药物及养生成分,主要含有生物碱类、多糖类、黄酮类、酚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其中生物碱为其主要药理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改善记忆、保护神经、抗白内障、抗肿瘤等药理作用。

  “我们现在的亩产量达到了800公斤左右,现在的销量也不愁,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陈相君介绍,除了销售观赏盆景,他家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了鲜花、干花、干条等石斛产品,每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能实现500余万元收入。

  据了解,2006年,陈相君夫妇俩看到了石斛种植的商机,自筹30万元开始种植石斛,随着市场越做越大,夫妻俩开始自学石斛育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陈相君家种植的石斛有喇叭唇、金钗、鼓槌、铁皮和报春等28个品种。

  在基地的另一边,石斛育苗也在火热进行中,只见工人们将一株株石斛幼苗种植在铺了树皮的育苗台上。

  据介绍,陈相君家的石斛栽培基质以仿野生的配方制作而成,底部第一层要用很粗大块的松树皮,再铺上一层小块状的松树皮,最后再在上面覆盖上一层粉末状的杉树树皮,利用这种仿野生基质培育的石斛会长得更好更茂盛。

  石斛的种植,不仅种植户得到了实惠,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我们来他家打工主要是摘花和种花,这里离家近,孩子也方便照顾,一天有80块钱的收入。”临聘工人王安艳说。

  石斛种植用工需求较大,特别是每年石斛的收成旺季,最多的时候基地每天能为附近村民提供了近40个工作岗位。陈相君希望通过自身的发展来带动村里更多青年投入石斛种植产业中来,一起为乡村振兴谋一条路、出一份力。

  近年来,宁洱县聚焦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开发种类多、优良品种多、种质资源数量多等特点。据统计,2022年,宁洱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4500亩,产量达540余万吨。

  云南网通讯员 董建华 李汶燕

责任编辑:张琪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