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大理三月街: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23:14:00  来源:云南网

 

 

  农历三月,正是大理最美的季节。苍山峰壑雪影隐现,杜鹃花悄然绽放,洱海白帆点点,岸柳轻拂如眉睫忽闪,清波荡漾似多情双眸,分外迷人。在这样的好时节,三月街如约而至。

  “一街赶千年,千年赶一街。”大理三月街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民族传统盛会,也是云南西部最为古老而繁荣的贸易集市。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2

  三月街始于唐朝永徽年间(公元650年至655年),系由传统庙会演变而成。明代嘉靖进士、白族史学家李元阳编撰的《云南通志》记载,“观音节,三月十五日在苍山下贸易各省之货。自唐永徽间至今,朝代累更,此市不变,知是观音入大理,后人至日烧香,四方闻风,各以货来也。”

  “乌绫帕子凤头鞋,结队相携赶月街。观音石畔烧香去,元祖碑前买货来。”清代乾隆大理举人师范在《月街吟》中这样描写当时大理三月街盛况。 

  明代著名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记录,“十五日,是为街子之始,盖榆城(即大理)有观音街子之聚,设于城西演武场中……十三省物无不至,滇中诸蛮物亦无不至。”

  “盛时百货生意颇大,四方商贾如蜀、赣、粤、浙、桂、秦、黔、藏、缅等地,及本省各州县之云集者殆十万计,马骡、药材、茶市、丝绵、毛料、木植、瓷、铜、锡器诸大宗大理交易之,至少者值亦数万。”清代《大理县志稿》中描述的三月街盛况,不仅在国内,即使在亚洲诸国中,也当名列前茅。

  大理的留日学者李燮羲曾写诗描绘三月街盛况,“昔时繁盛几春秋,百万金钱似水流,川广苏杭精巧货,买卖商场冠亚洲。”足见三月街已具有了相当的国际影响。

  三月街期间,货棚栉比,游人如潮。大理古城张灯结彩、装饰一新,各户置花木于门前,搭“花山”于街市,将集风花雪月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象为一体的大理装饰成娱乐的世界、商贸的海洋。人们既可以赶街购货,又可以在街旁的山坡、广场和集市里参与山歌对唱、民族器乐演奏、灯展、花展、民族服饰表演及射弩、秋千、摔跤、赛马、龙舟、民族歌舞比赛等异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三月街赛马

摄影 杨士斌

摄影 杨士斌

  三月街还是白族青年男女结识相会、谈情说爱的佳期。“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哪桩?”动人心弦的歌曲,带着三月盛会的祝福,飞出大理,飞遍祖国四面八方。

对歌台

罗铸 图

三月街

  “一年一度三月街,四面八方有人来,各族人民齐欢唱,赛马唱歌做买卖。” 传承千年不衰的盛会,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万众欢聚、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是文化交流的舞台、传统体育的赛场、物资贸易的盛会、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大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重要见证。

  大理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 这个5月,相约有风的地方,一起赶三月街,过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我们不见不散!

旅游小贴士:

  5月4日至10日,2023年“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将围绕“赛马唱歌、爱情体育、文化美食”主题,举行赛马大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爱情马拉松大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举办大理洞经古乐、书画展览、大理情歌汇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房地产和汽车展销会、特色餐饮美食及文创集市活动;举办三月街传统经贸展销(线上线下同步)及东南亚特色商品展销活动。

  (一)2023年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大家乐”全州广场舞大赛

  时间:2023年5月5日

  地点:大理州群众艺术馆广场

  (二)第二十三届“大理洞经古乐”展演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每天上午10点开始,下午1点半开始)

  地点:大理古城文庙

  (三)古街场大青树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自开街起为期7天,每天上午10点、下午2点、晚上7点)

  地点:三月街古街场大青树广场

  ①白族八角鼓、霸王鞭舞

  ②白族绕三灵歌舞表演

  ③白族集体舞表演联欢

  ④彝族打歌、跳脚表演

  ⑤少数民族集体舞联欢

  (四)第二十二届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手大赛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三月街古街场大青树下

  (五)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集邮、图书、字画展文化活动

  (1)集邮、图书展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大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活动形式:

  ①集邮展

  ②图书展

  ③书法、美术展

  (六)白族大本曲弹唱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三月街古街场洞经古乐台

  (七)三月街民族节期间经典电影展映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州图书馆大厅

  活动形式:选择群众喜爱的优秀经典电影进行免费展播。

  (八)古城区古街场绕三灵龙狮舞游演及定点表演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大理古城区、古街场

  每天组织4支白族绕三灵队伍、龙队、狮队,在大理古城北门——大理古城文化馆——大理古城南门——武庙会——古街场大青树——洞经古乐台进行游演和定点表演。

  (九)大理、下关两城区群文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大理、下关两城区

  (十)“赶三街大集·赏多彩非遗” 三月街非遗创意市集活动

  时间:2023年5月4日—10日

  地点:南国城密湾小镇

  (十一)《张胜温画卷》中的白族服饰研究成果展演

  时间:2023年5月4日—6日

  地点:三月街1号舞台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飞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曹路遥

海报制作:王  元

视频制作:孙志杰

图片:大理州文旅局、大理市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大理州文旅局、大理市委宣传部、大理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亭亭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