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金融“活水”润泽景迈茶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8:22:00  来源: 云南网

景迈山,层峦叠翠,河水清澈,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完整的古茶山。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以茶为生,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效率,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景迈山,景迈山的茶园更绿了,茶产业更加兴旺了。

 
 
“极速贷”为茶农茶企解难题
 
 
 
 

  每年3月,正是春茶上市的黄金时节,往年这个时候的景迈山,茶农采茶忙,外地茶商络绎不绝。然而,因为疫情影响,2022年春天的景迈山没有了往日的繁忙。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村,从事茶叶加工销售多年的安老板脸上的愁云刚刚散去。究其原因,由于疫情影响,2021年的茶叶尾款尚未收回,导致他没有资金收购鲜叶和进行前期加工。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得知他的困境后,立即主动上门为他服务,很快,20万元的信贷资金到了他的账户,笑容也随之回到了他脸上。

  2022年的景迈山,靠山吃山的茶农们大多都遭遇了资金周转的困境。茶农缺少资金雇工采茶,茶商因上一年销售未回款,茶厂没有流动资金收购鲜叶制茶……春茶如果不及时采摘,品质和价格将会受到极大影响,茶农、茶商这一年的收入也将大幅“缩水”。

  邮储银行澜沧县东朗路支行急群众所急,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逐一对景迈山200余家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茶叶加工个体商户、企业进行摸底。在了解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后,逐一上门对接,向茶商、茶农推荐线上产品“极速贷”,线上申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高效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东朗路支行已累计向景迈山投放茶叶产业贷款超过2.88亿元,贷款余额1.11亿元。

  “邮储银行的贷款太及时了,为我们解决了缺少收购资金的大难题。”当地一茶农感慨道。

 
 
 
 
“整村授信”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
 
 
 
 

  10多年来,邮储人本着“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精神,走遍景迈山头,为茶农发放联保贷款,助力茶农增收致富。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也长期扎根景迈山,为数千名茶农提供无差别的金融服务。

  当地村民老王2006年就开始从事茶叶加工销售,从每年销售5万元扩大到现在200万元的销售规模。“多亏了邮储银行,帮助我从小农户成长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老王说,现在他富裕了,也更加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将诚信经营融入日常的生产中,生意越来越好。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全力推进“整村授信”,打造“银村合作”平台,实施“授信”“增信”双管齐下,推进农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降低授信门槛,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助推农村诚信环境持续向好。截至2022年12月末,全省共建设信用村5129个,实现授信客户4.2万户,授信金额30.56亿元,切实为茶农茶企的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线上线下”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借助邮政系统天然优势,东朗路支行协同澜沧县邮政集团公司,持续整合资源、聚合服务,加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和电商服务点等资源融合,为景迈山的茶农茶企提供线下线上融合的综合服务。在景迈山上,每天有两趟邮车,专门为景迈山的茶商提供寄递服务。同时,东朗路支行创新开发小微企业专属寄递卡和“电商邮速贷”信贷产品,为茶产业物流服务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线下资源禀赋,加快推动业务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一方面,积极推进传统业务模式与科技相融合,大力推行基于移动展业的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改造。以移动展业为载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将“线下服务”转变为“一键式”服务。通过大力推动产品线上化转型,打造了“小微易贷”“极速贷”等线上拳头贷款产品,提升客户申贷体验。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已累计投放3.2万笔、31亿元个人贷款支持茶产业发展,贷款余额12.37亿元。

  云南网通讯员 段梦芸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