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施志阳:养猪创出致富路,乡村振兴我带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21:17:00  来源: 云南网

  在芒市,有一家猪肉专卖店,这里的猪肉价格较菜市场高出近30%,每天购买的人却络绎不绝,来得稍晚便要空手而归。这家猪肉究竟有何奥秘?

  原来,这家猪肉店只卖勐戛黑猪肉,所卖猪肉品质高,口感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质细腻、鲜美嫩滑,品尝过的人皆赞不绝口,都成为了回头客,猪肉每天供不应求。而将勐戛黑猪养出名堂,走上致富路的领路人,便是德宏州新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施志阳。

披荆斩棘,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自从立志发展养猪行业起,施志阳就坚信科学规模养猪也能做出一番事业。2015年春节,他多方筹措资金60多万元,成立了芒市勐戛镇志扬家庭农场,养殖生猪400多头。但是,由于饲料喂养成本较高,猪肉品质上不去,生猪价格持续走低,最后造成了亏损。在困境面前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刻苦钻研,重振旗鼓。

  “猪肉品质不仅意味着销售价格,也与市场认可直接挂钩。”他经过一番摸索,改良了生猪品种,改变了喂养方式,坚持用当地容易种植的红薯藤、芭蕉芋等青饲料与玉米面混合煮熟喂养,虽然出栏时间拉长,但与全价饲料喂养相比可以节约精饲料30%,养殖出来的猪肉品质好、卖价高,且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猪肉的需求,也比较适合农村,特别是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农户粗放喂养。

  事实证明,他对于市场的判断是准确的,勐戛黑猪肉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获取了良好的口碑。

凝心聚力,打造合作经营新模式

  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让客户吃上健康食材、让员工过上幸福生活、引领一方百姓发家致富”的发展理念贯彻于公司发展的每一个时期。

  为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他建立了芒市一缘养猪专业合作社,主动帮助社员建猪舍、传技术,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为广大养猪户提供了一个致富发展的平台,带动了勐戛养猪业的科学快速发展,2019年芒市一缘养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示范社”。

  为扩大市场规模,他牵头成立了德宏州新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通产业链的末端,主要保供着芒市的4个乡镇、65个疫情防控卡点,以及全市44个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20余家单位的生鲜食材,真正把生鲜食材做到从基地到厨房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2022年营业额预计达到6000万元。2020年,获得“德宏州社会扶贫先进典型”荣誉称号,获评“全国AAAAA级诚信企业”,并入驻国务院扶贫销售平台“832”平台。

  日落西山,太阳的余晖洒进勐戛镇家家户户的猪圈中,照亮了勐戛人金色的未来,代表着前进的希望。

  云南网通讯员 高敬谊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