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桥头观潮丨携手打造“国之大道”旅游经济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09:36:00  来源: 云南网

  “秘境怒江 养心之旅”自驾线路体验活动

日前,“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国之大道”中国G219最美自驾线路推介会和“秘境怒江 养心之旅”自驾线路体验活动先后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云南、广西、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相关企业、协会代表和自驾游爱好者齐聚怒江之畔,共商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发展大事,共建G219沿线省(区)旅游协同发展大局,共享G219最美自驾线路建设成果。

 
 
持续推进 共创品牌
 
 
 
 

  G219北起新疆喀纳斯,南至广西东兴,全长10065公里,覆盖了新疆、西藏、云南、广西的所有边境地区,跨越了雪山、草原、沙漠、戈壁、湖泊、峡谷、高原、热带雨林、海滨等自然景观,沿途旅游资源丰富程度世界罕见,是一条世界级的景观大道,被自驾游爱好者称为“国之大道”。

  为加快推进G219沿线省、市旅游资源整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线路,实现区域旅游协同发展,2020年12月,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云南、广西、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南宁共同成立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持续开展了大量工作。

  2022年,云南省作为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轮值省份,对宣传营销工作进行了重点组织安排。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介绍,云南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中心合作开展“最美自驾路”宣传活动,合作摄制《最美自驾路(第一季)·云南篇》节目,累计曝光量超过1亿次;在广西、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收集大量图文资料,出版发行《国之大道——中国G219最美自驾线路》专刊;编印《云南最美自驾线路》手册,收录50条云南自驾线路,包含相关酒店、餐饮、文化体验等内容,并上架“游云南”App;整理宣传省内优惠活动及惠民措施,推广“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沿线产品。

  “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是广西境内G219沿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项目。“2022年,我们完成了《广西边关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艺说,风景道主线即G219广西段。方案的编制从顶层设计上对沿线山水酒店、旅游驿站、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规划,未来将有序提升G219沿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2022年5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新编《G219精品大通道西藏段沿线旅游业发展规划》,并在全区范围内征求相关地市和单位意见建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副厅长杨赤卫介绍,2022年,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共实施G219边境县旅游基础设施项目27个,涉及资金1.9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933.79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新疆把G219新疆段纳入旅游兴疆、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文件,健全完善沿线区域基础设施(2022—2023年支持沿线县市共计1600万元),推出乌孙古道、桑株古道等一批与G219深度融合的线路产品,努力将G219培育成为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播丝路文化、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新名片。

 
 
 
 
完善机制 开放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G219里程极长,沿线各地条件和情况不同,开发建设必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我们深切感受到,越是面对复杂情况,越是要主动求新、求变,越是要开放、包容、合作。这与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初衷高度契合。”各方认为,要以此次怒江之约为新起点,遵循统筹协调、互利共赢、合力推进的基本原则,不忘联盟初心,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精诚合作、深化合作、务实合作。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云南旅游再次火爆出圈,“一半中国人在云南”一度刷屏网络。大家送出的关爱之风、创意之风正助力云南旅游蓄风起势、强劲复苏。“诚挚欢迎大家来七彩云南自驾,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娄可伟说。

  娄可伟介绍,2023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为契机,对G219云南段自驾资源进行调查摸底,搞清底数。在此基础上,会同交通部门,开展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加大自驾营地、旅游厕所、充电桩以及旅游民宿等建设力度。

  “2023年,我们将实施旅游精品创建、产业发展提档、业态产品培育、文旅融合提升、市场管理提质、宣传营销提效六大工程,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把G219作为重点精品线路予以打造。”徐锐军说,新疆将与联盟成员在资源互享、客源互送、优势互补、信息互通等方面加强协作联动,推出更多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产品。

  广西、西藏方面建议,联盟成员单位可加快建立G219沿线全域互联互通的旅游服务规范化标准体系,推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同时,利用各自重要文旅展会和新媒体平台,共同开展G219旅游品牌整体形象宣传、营销。

  针对发展新情况和新需求,活动期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达成《怒江共识》,约定进一步强化联盟合作机制,共同开发G219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与产品、共同打造G219沿线世界级旅游精品线路、共同提升“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品牌影响力。共识还提出,进一步强化联盟合作机制,以联盟章程为基本依据,成员单位在资金、联办、标准、区域合作等问题上进行更多探索,快速推动G219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出台沿线主要景区优惠政策、共同设计完善沿线G219标识标牌等。每年集中资金和力量做好一两件事,逐年提升G219的品牌知名度和体验度。

 
 
 
记者手记
提质升级引客来

  在怒江采访期间,记者参加了“秘境怒江 养心之旅”自驾线路体验活动,与业界人士及自驾游爱好者一起沿江而上,探访小沙坝、老虎跳、老姆登—知子罗、丙中洛、怒江第一湾、雾里村等景区景点,领略G219怒江段的独特魅力。

  怒江对记者而言并不陌生。多年前就曾一路深入独龙江,此后也数次前往怒江各地采访。以前的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虽然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公共服务和保障设施比较薄弱,影响了旅游体验性和舒适度。

  经过此次系统、深入的走访,近年来怒江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令记者印象深刻。以地处云端的老姆登—知子罗景区为例,道路平整宽阔并全程配备路灯,旅游厕所、标示标牌、观景台等设施齐全,经过政府指导的客栈整洁、实用又不失地方特色,村民深度融入旅游业且服务意识和能力已达一定水平。整个村庄不大,但已能按标准接待此次体验活动约百人的团队,平时也不乏国内各地自驾游客的身影。

  G219沿线不少地方和怒江段有着相似的情况:旅游资源异彩纷呈、世界罕见,但发展程度低、旅游条件有限,限制了游客增长和市场拓展。怒江的发展经验一定程度上做出了一种示范。

  怒江州副州长刘雪松介绍,怒江按照“交通+旅游+产业”综合交通发展理念建设完成的怒江美丽公路,是G219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一条旅游产业路。全线设12处服务区、25个观景台及19个驿站,能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怒江大峡谷的风光美、环境美、村寨美和生活美。

  怒江旅游的新面貌,是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此次“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上,云南方面提出4点建议,包括交流学习各方在发展边境旅游方面的经验,加大跨区域精品自驾线路的设计开发,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G219沿线产品、资源宣传,充分利用好联盟成员单位各类展览(会)开展联合营销。希望通过共同探索G219沿线省(区)旅游联动之路,共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