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服务 解难题” 昆明工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20:11:30  来源: 云南网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服务水平高不高,企业最有发言权。3月24日,昆明市营商环境办联合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工信在行动”——营商环境会客厅(工信专场),来自装备、生物医药、食品、石化、信息化等领域的10家企业与职能部门开展交流座谈,并现场通报了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政策传递不及时;企业人才引进困难;水、电、燃气费用高;周边配套设施差……企业表达诉求,政府面对面答复精准破题。作为企业“娘家人”,昆明工信局开放会客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搭建政企交流沟通渠道,切实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助力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有昆明市委、市政府的督办,纪委监委进一步做监督,让我们感受到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我们很感动。”参会企业表示。

  近年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从产业集群发展、重大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狠抓电力营商环境指标,不断提升惠企服务,持续为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2年,昆明市规上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的89%;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1081户,净增72户;今年1-3月,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净增23户,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扩容增量。

  2022年,昆明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4%,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6.7%。全市民营经济贡献了50.2%的税收、40.2%的GDP、46.8%的投资、43.3%的进出口、96.7%的市场主体数量。已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71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8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5户,以创新型企业为基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骨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塔尖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基本形成,为全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择优选取一批优质中小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力争2023年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50户,并继续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筑牢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同时,将继续发挥工信部门“熟悉产业、贴近行业、了解企业”的优势,深入推进“三个听取”和“三进服务”,常态化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营造最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云南网记者 党晓培 见习记者 王世涵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