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实干兴普 奋勇争先|西盟:春潮涌动催人进 产业园区建设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20:57:54  来源: 云南网

  高楼拔地而起,塔吊长臂挥舞,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忙碌在纵横联通的道路上……在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大黑山通道联检大楼建设现场,挖土机的轰鸣声,建筑工人的敲击声,唤醒了春日沉睡的大地。

西盟:春潮涌动催人进 产业园区建设正当时

  娜妥坝位于西盟县城北部,东南面与新厂镇毗邻,西北面与缅甸佤邦龙潭特区隔河相望,距国境线50米,是西盟县唯一一个抵边社区、两个边境通道之一,素有“西盟国门第一寨”的称号。近年来,西盟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统筹利用境内境外资源优势,举全县之力打造娜妥坝边境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等到大黑山通道(口岸)开通,家乡就能有更好的发展了……”工地上,来自附近新厂镇阿莫村第六村民小组的岩兴起夫妻俩默契配合,剪断、压弯,一根根钢材在他们的手中成形,被送往大黑山通道联检大楼内,作为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第一批“受益者”,能够参与到建设家乡,夫妻俩很是高兴。

西盟:春潮涌动催人进 产业园区建设正当时

  “未来娜妥坝要建成县里的产业园区,我们附近的村民都能过来务工,大家都很期待。”依托大黑山通道规划建设的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的设施,夫妻俩和同村村民选择就近务工。岩兴起说:“往年都是外出务工,今年考虑到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就不准备外出务工了。正好这里离家近,我们夫妻俩都选择来这里做工,两人加起来差不多每月有15000元的收入。”

  “参与到我们项目建设的很多都是附近的村民,大概有近六成,根据工种不同,每月的工资6000元到8000元不等。”云南建投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大黑山通道建设项目副经理柯继明说。

  西盟县娜妥坝边境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总规划面积4.59平方公里,总投资近13亿元。分为口岸商贸、工业物流、农业产业3大区域板块,包括大黑山边境通道(口岸)、边民互市场所、边境冷链仓储物流、天然石材厂、现代林产业工业基地、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场等9个子项目。

西盟:春潮涌动催人进 产业园区建设正当时

  “娜妥坝边境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于去年4月正式动工,3大区域板块9个子项目已开工市政配套工程、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场和大黑山边境通道(口岸)3个项目。目前,大黑山边境通道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今年3月还将启动边民互市场所建设。”娜妥坝边境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祖波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中缅双方经济、资源互补,盘活释放两地近40万人口的消费红利,打通对外开放市场,切实把西盟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预计可为全县创造20亿元综合产值,带动周边群众6000人左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创造财政收入1亿元左右,有效助力改善边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实干出实绩,西盟县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热潮,加快推进娜妥坝边境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西盟:春潮涌动催人进 产业园区建设正当时

  云南网记者 胡梅君 通讯员 李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