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渝昆高铁云贵段举办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21:21:16  来源: 云南网
 
 
 

3月18日至19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组织的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在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六公司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七标项目二三分部顺利举办。

渝昆高铁云贵段举办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观摩团成员先后前往二、三分部倪家村隧道出口、菁田特大桥、长房子隧道出口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参观项目喷射混凝土平整度控制施工工艺、工装配置、实用(四新)技术应用、过程质量控制、现场标准化施工等隧道工程的工艺、工法、工具,听取了现场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并与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渝昆高铁云贵段举办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据了解,此次观摩的倪家村隧道全长10349m,全隧为单面下坡,最大坡度25‰,横洞工区单日最大设计涌水量33万m³,为Ⅰ级高风险隧道。长房子隧道全长4285m,隧道最大埋深约224m,隧道进口上跨石门洞暗河,出口下穿寻沾高速七星隧道,为Ⅱ级高风险隧道。两座隧道主要不良地质为岩溶、煤层、瓦斯、顺层偏压、滑坡、岩堆等,施工过程中均易出现突水、突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加强隧道施工的过程质量控制,项目实行“一洞口一方案”管理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对山体的扰动;坚持“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隧道施工管理,着力打造“洞口工厂、洞内车间”,形成了隧道施工7条作业线。

渝昆高铁云贵段举办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结合标段隧道喷射混凝土施工,项目还创新总结出“三二一”喷射混凝土平整度控制施工工艺,在初支平整度控制上取得良好控制效果,项目严格落实西昆公司“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四化’支撑为手段”建设理念,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提升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运用“四新”技术,对工艺、工法、工具进行小改小创,为安全、规范施工创效提速,在隧道工程质量提升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渝昆高铁云贵段举办隧道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下一步,项目将继续落实西昆公司“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四化’支撑为手段”建设理念,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以本次观摩暨交流会为契机,坚持以隧道质量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探索隧道施工新工艺、新方法,保质保量完成隧道建设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打造西部高铁建设新典范努力奋斗。

据悉,渝昆高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龙舟 通讯员 鄢继鑫 夏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