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清剿涉诈固话窝点72个处理62人 昆明打击涉诈固话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21:53:00  来源: 云南网
组 2.png

  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呈现怎样的趋势?如何进行高效打击?成效如何?3月9日,昆明警方在呈贡警务科技楼举行“昆明公安涉诈固定电话打击整治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2022年,昆明公安坚持“宣传防范、拦截劝阻、止付冻结、打击治理”措施,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年实现了发案数和损失数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大幅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发布会透露,2022年下半年起,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以固定电话号码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在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支持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动情指中心与昆明电信、联通、移动公司等企业开展会商,研究拟订了《昆明市涉诈电话线索快速核查工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快速打击涉诈电话线索的警务流程。截至目前,已清剿涉诈固话窝点72个,处理涉案人员62人,截断作案使用的涉诈固定电话线632条。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及作案工具。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推送各渠道线索共658条

  在公安部反诈大数据平台推送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刑侦总队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和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加大对呼出异常的固定电话号码跟踪研判,加强对昆明属地线索推送力度。同时,刑侦支队通过模型分析发现、案件研判、群众举报、州市之间消息互通等渠道,进一步扩大线索来源。截至目前,省公安厅推送各渠道线索共658条(省公安厅向昆明市推送相关线索518条,自有渠道获取线索140条。)已全部落地核查,为开展打击整治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快速核查”机制

  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牵头下,昆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2年12月10日印发了《昆明市涉诈电话线索快速核查工作机制》(试行),从制度上明确昆明市开展涉诈电话线索快速核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任务和核查流程,为全市涉诈电话线索快速核查提供制度保障,并为长期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及作案工具。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封堵关停114个涉诈固话号码

  在省联席办的支持下,市公安局于2022年12月与昆明电信、联通、移动三家通信运营商针对涉诈线索快速核查工作进行磋商,与三家通信运营商形成“即推即核、即核即反”为原则的核查反馈机制,有效缩短线索核查时间。同时,还对昆明公安提供的114个涉诈固定电话号码进行了封堵关停。

  以最短时间铲除非法窝点

  通过昆明公安各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快速核查处置机制:刑侦支队将通信运营商有效反馈的信息推送至情指中心,下发指令至路面警力开展现场处置,案件线索移交辖区公安机关办理。网安支队同步对涉案网络及设备开展取证和勘验,深挖拓线,协助执法办案部门进行网络侦查研判,用最短时间铲除非法窝点。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及作案工具。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

  12月5日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时按照《刑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对架设远程语音网关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收缴笔记本电脑等作案设备231件。

  截至目前,昆明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清剿涉诈固话窝点72个,处理涉案人员62人,查获GOIP/VOIP(远程虚拟拨号设备)、模拟语音网关设备118个,截断作案使用的涉诈固定电话线632条,涉诈固话警情持续下降,全市涉诈固定电话线索每天已零星出现或不出现。下一步,昆明市反诈中心将继续牵头落实涉诈电话线索快速核查机制,通过快速打击、快速封堵关停,斩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通信链条,全力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