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三八节|致敬“她力量”:看见平常里的不平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9:09:00  来源: 云南网

  什么是“她力量”?是女性的坚韧、独立自信、勇敢,亦是在生活经历过困顿挣扎,仍然保留内心的柔软与力量的共存。

  记者从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获悉,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参与到昆明地铁的维修与客运事业中,发挥着中坚作用。

  她们以不让须眉之志,在生产经营环节创造奇迹、激荡光荣与梦想;在技术维修领域攻坚克难、贡献才华与智慧;在管理服务层面拼搏奉献、彰显情怀与担当。她们也同样在生活、兴趣爱好等多元面向中绽放光芒,尽显“她力量”之强大,“她魅力”之非凡,“她风景”之靓丽。

  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我们采访了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内不同岗位各具代表的3名女性,和她们畅谈工作生活,以及对地铁女性职工角色的理解与体会,了解她们鲜为人知的每一面,看见那些平常里的不平凡。

  她,向阳而生的无限精彩人生

行车值班员戚睿丹

  戚睿丹是客运一部巫家坝站的行车值班员,初次见面,立马就被她身上的朝气吸引。“同事和朋友们都认为我多才多艺,但是我眼中的自己,也只不过是我把个人的兴趣爱好带到了工作中,给他们产生了‘错觉’吧。”这个95后的女孩说话时笑弯了一双眼睛。

  自2016年入职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以来,戚睿丹已经陪伴昆明地铁走过了7个年头。随着她的岗位从原来的窗口客运服务变动为控制室行车安全保障岗,哪怕任何一个故障报警她都会精确的记录确认报修,确保行车安全。

  一次晚高峰站台工作中,当戚睿丹在确认站台乘客上下车情况时,一位外国籍乘客突然晕倒在站台,戚睿丹立刻联系了车控室告知事件经过。这位外籍乘客在服用了热糖水后,终于能通过微弱的声音来表达身体状况。经过简单的英语沟通,戚睿丹了解到这位乘客是由于饥饿引发了低血糖症状,未加思索便把自己准备好的晚饭送给这位乘客食用,并时刻观察乘客的状态,等到乘客家人来车站接到她才彻底放下心来。等处理完所有乘客事务后,她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早已饥肠辘辘。

  生活中的戚睿丹兴趣爱好广泛,并擅于实践,让这些兴趣爱好将生活填充得有滋有味。喜欢户外运动,她就一个人徒步雨崩村到卡瓦格博看日照金山;喜欢主持,她会利用业余时间锻炼了自己的主持能力,积累主持经验;喜欢摄影,她竟然误打误撞被选进剧组和知名男演员张彬彬一起搭戏。“因为我们没法让时间停留,但可以将美好定格,这便是记录的意义。”戚睿丹说。

  她,“只闻其声”便是春暖花开

行车调度员方惠惠

  有一种感动叫“平凡”,平凡得让您忽视她的存在。甜甜的声音,圆圆的脸蛋,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她叫方惠惠,是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行车调度员,从2013年加入昆明地铁大家庭,至今10载,她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调度员的工作简单重复、没有难度,每天只需要坐在监控室里看看视频、接接电话就可以了,其实不然,运行监测、信息处置、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公众服务、数据汇总……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是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够做好的。

  方惠惠工作十年以来,凭借着自身扎实的知识、精湛的业务、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讲到工作,她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自嘲岗位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多年来的工作模式已经养成,因为需要倒班,和家人朋友的相聚时间变得很少,阖家团圆的日子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也早已成为她的习惯,面对女儿“在家一起过节”的要求,她只能不厌其烦地向女儿解释工作的特殊性,家人朋友的理解与支持,也是她努力工作的强大动力。

  闲暇时,方惠惠喜欢陪在家人身边,带着孩子四处走走,或者和球友约一场挥洒汗水的羽毛球,拍一些和亲友相聚时的视频和照片,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就能为她“充电”,让她能更好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当问起她对未来期许时,她笑着说:“工作能升职加薪,生活能平安喜乐。”

  她,追梦者驰而不息

AFC检修工柴楠

  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与行色匆匆的乘客们相比,柴楠的安静、沉着与周遭热闹的环境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她身着一身工作服、携带便捷工具箱,时而伫立在售票机后,时而蹲在进出站闸机处,专心致志地研究票务设备,以最快速度为乘客解决进出站、无法照常购票等问题。

  柴楠是昆明地铁的一名AFC检修工,提到AFC,也许普通大众都会一头雾水,但讲到自动售检票系统,相信大家立马就能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个。所谓AFC,就是自动售检票系统,你肯定知道乘客需购票,进站要刷卡,但你未必知道,在你购票充值的自动售检票机,和每日进出站的闸机背后,离不开AFC检修工对每一台AFC终端设备的精心维护。在昆明地铁公司度过了7年的日日夜夜,柴楠的岗位职责就是完成每天的巡检,AFC设备消毒,设备故障维修处理中发现问题能及时汇报班组长,确保每日AFC设备正常运行,保障乘客的通行便捷与安全。

  岗位工作造就了柴楠的细心与专注,而日常生活中的柴楠热情自信,开朗健谈。“工作上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精通业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员工;生活上迎着朝阳野蛮生长,生活可爱,日子欢喜。”柴楠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