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石旮旯里蹦出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8:08:00  来源: 云南网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新平街道的庄子田,全村土地石漠化面积达80%以上。2022年,全村销售仙人掌果鲜果260吨,销售额达520余万元,亩产值6500元,收入最高的一户达10多万元,“一村一品”仙人掌果带富了全村106户人家。

  

产业兴旺的密码——让村民从“离心”变“齐心”

  庄子田最宝贵的,除了人均不足1.9亩的耕地,就是散落在石旮旯里的仙人掌。

  仙人掌在庄子田已有近200年的种植历史,对仙人掌果的珍视,村民们有着朴素表达:“这是庄子田的一块宝。”最近两年,全村依靠仙人掌果实现收入连年翻番:2020年达120万元,2021年达200万元,2022年超520万元。

  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2600元,其中仙人掌果一项达11000元,占了近一半。然而就在一年前,全村人年均收入为13600元,其中仙人掌果收入仅为2000元,占比不到六分之一。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仙人掌果的“含金量”何以倍增?

  “以前,村民人心不齐,做产业不积极。”村支书鲁春红介绍,2021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班子上任伊始就提出成立合作社的思路,举全村之力发展仙人掌这独一份的优势产业。

  村干部、党员分片包干,通过院坝会、群众会向群众宣传动员,将各自散种、各打算盘的收益与合作种植、共算大账的收益进行对比,帮居民算清经济账、发展账。为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村里还邀请丘北县仙人洞村的党员同志来到小组,讲他们抱团合作、发展致富的经验,点燃了群众发展信心,村里形成了干群一条心、规划一张图、产业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2021年7月,庄子田注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动员群众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合作社,让土地变“股权”、村民变股民。全村106户人家一户没有落下,3000余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开启了庄子田仙人掌抱团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沿着去年修建硬化的12.8公里产业路,看到路两旁嶙峋石漠间种满了仙人掌。正在除草施肥的村民查天秀大姐笑着说:“家里以前撂荒的17亩石头地今年全种上了仙人掌,趁现在农闲多管护一下。”

  党支部的凝聚力,让村民从“离心”变“齐心”;创新生产经营方式,盘活了庄子田村沉睡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过去,群众认为石头地是废地,现在仙人掌果变成了金果果,石旮旯也成了香馍馍。”鲁春红说。

  

乡村振兴的底气——“利益联结+现代化管理”

  从单打独斗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庄子田创富的密码可不止于此。

  合作社建起来后,村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购销、统一收益分配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由合作社划定种植区域分片发展,免费为入社农户发放种苗,成熟的果子按照定价进行统购统销。

  为让群众都会种、能种好仙人掌,有企业管理经验的鲁春红带领村班子成员,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把居民小组按12户至15户划分成8个网格,推行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制度,采取“1带N”“1包多”的方式,由8名年轻党员搭配8名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组成包片小组,分片开展挂联宣传、技术指导、包户服务,形成了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发展格局。

  为发展好产业,庄子田合作社着眼长远,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获取收益的20%提取作为产业后续发展资金和村集体资金,50%按照土地入股面积占比进行分配,30%再分配给全体村民。通过合作社抱团齐心发展,截至目前,庄子田仙人掌种植面积从700亩发展到了1400亩,果味清甜沁心的庄子田仙人掌果在全国市场供不应求。

  “仙人掌全身是宝,树化后可以造纸,鲜叶可以提取美容成分,寄生在上面的胭脂虫可以研制出高端化妆品。”鲁春红兴奋地展望着全产业链发展仙人掌的蓝图。随着产量的稳步提升,庄子田发展的计划更长远,一方面发展鲜果采摘农家游实现一产、三产联动;另一方面计划引进精深加工企业,与合作社联合开发以仙人掌为特殊原料的终端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庄子田有底气、有信心。”在鲁春红看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们想到一处、干在一起,一个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庄子田,正在让这个嶙峋石漠的石旮旯,蜕变成村里年轻人主动回乡创业的“聚宝盆”。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