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足马力拓市场 阔步迈向新高地——RCEP生效一年来,云南和相关成员国收获了什么(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07:56:54  来源: 云南网

  谢莫尼勒

  裴春梅

  李育良

  2023年1月1日,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一周年。

  多领域、15个成员国、系列高标准经贸规则;更广的市场、更足的动力、更具雄心的谋划……与RCEP共舞一年来,中国云南和相关成员国究竟从中收获了什么?

  近日,记者专访了来自云南、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的企业、专家以及商会负责人。

  云锡股份市场运营中心副经理金小琳:

  借力RCEP打造锡业“链主”企业

  “RCEP成员国皆为云南省重要贸易伙伴,RCEP落地生效后,为云南省出口货物在快速通关、检验检疫标准、证书审核等方面提供了更多享惠选择和便利保障。”谈及RCEP为云南企业带来的利好,云锡股份市场运营中心副经理金小琳颇有感触。

  云锡集团是世界锡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中国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出口基地。近年来,云锡获批了锡精矿、铜精矿的加工贸易业务资格,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种精矿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2022年1月5日,云锡通过昆明海关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云南省首家、全国第13家经核准出口商。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中最具创新和优势的制度之一,也是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可以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不必到现场进行办理,其效力等同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如今,货物的原产地声明签发时间从2—3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完成,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RCEP生效前,日本客户只能凭中国海关出具的一般原产地证书,进口锡锭才能享受零关税。现在,只需凭云锡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就可以享受。流程更灵活,日本客户接受度也高。”金小琳说。

  在云锡看来,RCEP能助力各国疫情后经济恢复,为工业和数字经济领域带来新机遇;RCEP还会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显著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推动产业升级。

  “这是互惠的协定,带来活力、信心的同时,也有竞争。”金小琳说,RCEP涉及的市场准入和相关贸易投资规则,将进一步倒逼云南企业补短板、激活力,加快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效益。云锡作为“走出去”的企业,将借助RCEP成员低关税和区域内原产地累积原则等政策优势,进行新一轮产业布局,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等驱动发展,努力成为锡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链主”。

  开年之际,谋划发展。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辐射中心建设的推进,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不断扩大,云锡将继续积极参与区域合作。“系列利好,推动区域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助推云南和各贸易伙伴的合作。我们期待能与老挝在有色金属资源研究、勘探、开发和利用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共赢。”金小琳说。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

  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RCEP生效一年来,通过统一关税承诺、制定原产地规则、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其他贸易规则,区域整体关税水平逐步下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各国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有效促进国际供应链和地区贸易发展,对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作为成员国,柬埔寨搭乘RCEP发展快车,共享发展红利。”他说,在RCEP和柬中自由贸易协定的持续推动下,柬埔寨的市场和门户越开越大,并与其他成员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建立全面贸易伙伴关系等,推动柬埔寨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据柬埔寨商业部统计,2022年柬埔寨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贸易额达310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越南、泰国、新加坡和日本。

  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与柬埔寨长期保持友好密切合作关系,为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谢莫尼勒认为,在RCEP合作框架下,柬中两国携手并进,不断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医药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绘柬中命运共同体新图景。2022年,由中国投资在柬埔寨建设的国道、医院、乡村道路、供水项目和高速公路等项目正式启用,为柬埔寨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利。柬埔寨的龙眼、玉米和巴沙鱼等农产品陆续完成中国市场准入程序,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丰富中国百姓的餐桌。

  “2023年1月,中国企业承建的全长1761米的柬埔寨桔井湄公河大桥及31.69公里的接线公路项目开启了两国新一年合作的新篇章。”谢莫尼勒表示,随着柬中关系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贸易额持续增长,也有力促进了柬埔寨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和原本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和提升柬埔寨各领域发展潜力,不断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RCEP合作框架下,柬中未来合作与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南宁师范大学越南籍教师、凯盛融英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专家裴春梅:

  让越南企业拥有更广阔消费市场

  南宁师范大学越南籍教师、区域经济学博士、凯盛融英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专家裴春梅认为,在实施RCEP一年后,越南经济迎来了较为积极的发展信号,主要表现在吸引外资和促进与各成员国的贸易活动方面。此前越南需在东盟与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五项自由贸易协定框架内,遵守不同的货物原产地规则,以便货物出口到相应市场时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RCEP生效后,我们只需根据RCEP的一套货物原产地规则,即可享受优惠的进出口关税,这有助于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越南企业的竞争力。”

  自RCEP生效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诸多变化,但越南与RCEP成员的商贸和投资仍然取得了积极进展。裴春梅介绍,在贸易方面,据越南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越南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083.9亿美元,相较2021年增长10.2%;在吸引外资方面,2022年,在108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韩国、日本、中国为对越投资最多的国家。

  去年10月,运用RCEP贸易规则,云南首票进口的新鲜榴莲从河口口岸通关,中国消费者更便捷地购买到了越南新鲜榴莲。裴春梅说,越南企业加入RCEP后,实实在在地进入了拥有高达23亿消费者的广阔市场,这也有利于越南企业更大化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去。她认为,RCEP带来的利好并不仅仅局限于经贸合作。“通过贸易合作,越南可向RCEP各成员国借鉴数字化转型经验,为各国间的数字化领域合作带来利好,RCEP中涉及电子商务的规则也有助于越南数字经济的发展。此外,RCEP还为各国在高科技、生产标准化等领域加强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着RCEP成员之间的合作加深,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各国将朝着加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方向转变,这为年轻人提供了方向和机会。”裴春梅说。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云南办事处会长李育良:

  推动马滇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自从30多年前第一次来云南旅游,我就喜欢上了这片多彩的土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直让我魂牵梦萦……”说起自己和云南结缘的过往,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云南办事处会长李育良有些动情。而在RCEP生效一周年之际,面对马滇两地丰硕的交流成果及广阔的合作前景,他更是欣喜。

  RCEP的生效,为各成员国在通关、贸易、投资方面带来的便利尤其明显。“RCEP缔约国间,超过90%的货物贸易能实施零关税;高效通关,则让货物进出口的成本更低。”李育良说,不断提高的市场透明度,也吸引着各国企业前往其他成员国投资兴业。

  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36亿美元。李育良表示,疫情背景下,马中双边贸易增长势头不减,这让自己对今后两国在RCEP框架下的各项合作信心更足。

  近年来,马滇互利共赢,正朝着水平更高、范围更广的方向发展。李育良介绍,目前,马来西亚和云南间的交流已逐渐从商贸拓展到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环保等多个领域。未来,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绿色能源、食品安全也将成为双方新的合作方向。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云南办事处是连接云南和马来西亚的一个桥梁。2022年9月,马来西亚形象馆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馆,这为马滇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新平台。”李育良欣喜地说,今后,办事处将在此开展企业家交流、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活动,让两地企业家面对面,加深相互了解,探寻合作契机。

  此外,商会计划在形象馆内设立一个柜台,提供商品国际认证服务。李育良表示,马来西亚靠近东南亚的地理中心,拥有6.5亿人口的广阔市场。经过认证,云南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不仅能走出云南、走向东南亚,还能走向世界。

  “云南在机械制造、医药、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领域有先进的技术,马来西亚在金融、旅游、高等教育方面有成熟的经验。我相信,RCEP相关政策支持下的国际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移、信息共享等,将为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李育良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郭瑶 韩成圆 沈燕 李玲 王靖中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