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开局就是决战 起跑就要加速】大理: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硬核产业集群 全面发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07:39:1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秦蒙琳) 日前,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全面发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加快提升园区规模和质量。

  2022年,大理州4个季度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421个,年度计划投资336.8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在全省名列前茅。在此基础上,大理州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劲头,持续巩固全州产业投资增长良好趋势,精准对接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4个重点产业链,继续坚持优势资源+先进制造、建链+集群模式,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硬核产业集群。

  聚焦设施农业,力争建成以8个万头奶牛牧场和1个奶水牛牧场为重点的奶源基地,加快漾濞马厂、永平曲硐、巍山大仓3个核桃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核桃油提取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努力在基地提质增效、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上取得突破。力推宏福集团洱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二期)、弥渡兰桂骐项目、深圳菜亿车项目、南涧中赢华富肉牛项目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全力推进绿电、绿色制造、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和汽车等发展,全力保障一批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保障服务好已投产或具备投产条件的大理立新物理冶金法多晶硅、正信光电光伏组件、英利光伏组件、深圳禾望逆变器等项目,加快产能释放和后续生产线建设。加速华晟5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鸿新新能源10GW拉棒切片二期项目建设投产。抓好宸宇10万吨和贝特瑞20万吨负极一体化项目,力争部分产能在今年内投产。实施昆宇电源10万吨前驱体、10万吨磷酸铁锂、3GWh锂电池电芯、2万吨锂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项目建设,争取二季度开工。加快推进埃克森18GWh新能源储能电池项目建设。推动云南银铝铝业3万吨铝棒加工、银镁铝业3万吨高性能节能型铝材项目全面达产。推进云南天光30万吨铝材加工和50万吨再生铝项目,加快宏井新材料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综合加工项目厂房建设。

  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将大理国家级经开区和祥云省级经开区列为全省重点打造的8个千亿级园区的机遇,努力提升园区规模和质量,加快形成大理经开区、祥云经开区、鹤庆产业园区“三园支撑、多点发力”的格局,发挥好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