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短鼻家族”北上南归故事走进香港中学校园 共读《大象的旅行》新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9: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会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1月30日,由香港三联书店、云南教育出版社、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联合举办的“生物的多样性──《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的保育故事校园分享会”在香港东华三院黄芴南中学和云南昆明、西双版纳等地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云南大学生物学系、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分享。

 

分享会现场 供图

  分享会从一条《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北上南归记》短片开始,2020年3月,一群叫“短鼻家族”的野生亚洲象,从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猛养子自然保护区出发,一路向北,到2021年8月8日,在人类的引导下开始南归,最终重新回到原栖息地。“短鼻家族”亚洲象群的这次北上南归,经普洱、玉溪、红河州、昆明等地,里程超过1300公里,因为野生象群本身的魅力,旅途中象群与人类的互动,以及对“人象关系”的讨论,在中外社交媒体及主流媒体上被持续关注,更被视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动范例,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分享会现场 供图

  2022年10月,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云南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北上南归记》一书,由香港与云南两地出版人、大象研究专家、大象监测与保护工作人员、摄影师等专业人员联合编创,通过活泼生动的文字、近百幅震撼照片,揭秘野生亚洲象的家园,探寻大象迁移的原因,定格大象行进中的精彩,全景记录“短鼻家族”亚洲象的梦幻旅行,以期让读者在这个人象互动的故事中,共同感受中国云南这片土地上生灵之神奇、人象之和谐、自然之美妙、生物多样性之宝贵。

分享会现场 供图

  “香港三联书店与云南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北上南归记》是一本既富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好书,相信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出一份力。”分享会上,香港三联书店总经理叶佩珠表示,三联书店会将《大象的旅行》这本书的部分收益捐予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并一直坚守文化理想以“文化传承,文明互鉴”为宗旨,出版大量好书。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在致辞中表示,《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北上南归记》是一个立体了解云南的鲜活窗口,是共建生命共同体温暖的身影,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注脚,并欢迎广大的香港市民到七彩云南做客,亲身感受中国之美。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中,来自云南大学生物学系教授陈明勇向师生作“生物多样性及云南自然生态与亚洲象群保育情况”的主旨演讲,简要回顾了中国野生亚洲象的保护及研究历史,并就中国野生亚洲象及其栖息地保护取得的成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精彩梳理。陈明勇表示,野生亚洲象的保护已经形成从抢救性保护到科学管理的过渡,对于今后的研究方向及未来,他也充满信心,并号召分享会上的师生更多地参与包括中国野生亚洲象在内生物的保护、研究以及关注生物多样性。

分享会现场 供图

  分享嘉宾们的分享内容精彩有趣,干货满满,来自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二级指挥员杨翔宇在线带领分享会嘉宾“云”参观了位于昆明森林消防总队的大象展馆,并分享了《大象的旅行》封面故事,大象们的生活作息和习性,以及自己与森林消防总队的数十位战友们一路保护大象“北上南归”的趣事,专业而温情的分享让现场嘉宾颇为动容。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张略思则在现场分享了香港自然保育情况。她还通过展示鸟类的迁徙路径、香港米埔及内后海湾的重要性,介绍了在香港“过冬”的黑脸琵鹭、反嘴鹬、赤颈鸭、鸬鹚、黑翅长脚鹬等珍贵鸟类,并从鸟类的迁徙和生活习性中让嘉宾发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大象的旅行》新书封面

  分享会上,主办方还为参与嘉宾送上了《大象的旅行》新书,颁发纪念品。目前,《大象的旅行——「短鼻家族」北上南归记》已于联合出版集团辖下全线门市(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及商务印书馆),一本 My Book One 网上书店及内地中华商务图书专营店上架发售。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