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一路向前 一往情深!国际传媒官看中老铁路通车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07:46:09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12月20日,由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主办的2022中老边民大联欢活动成功举办。6位来自老挝、越南、美国、马里的国际传媒官受主办方邀请,在活动之前沿中老铁路采风踏访。他们走过绿色的热带雨林,感受发展的速度,触摸合作的温度。中老铁路的故事,在国际传媒官眼里逐渐变得生动而立体。

国际传媒官们学习竹编

  这是一条合作之路

  “列车全程只需要一位司机吗?”

  “高铁上用的锂电池是中国制造的吗?”

  “磁悬浮和高铁有什么区别?”

  2022年11月21日,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传媒官参观了云南高速铁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和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培训班,并体验了高铁模拟驾驶。“原来,列车上有这么多门道。”大家一边操作教学设备一边感叹。

  “2022年3月我来到昆明学习,之前在老挝没有学过中文,不过,现在已经能熟练使用中文交流。学习的过程并不容易,但学院的老师非常重视老挝学生,耐心帮助我们同时学习专业知识和中文。”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老挝籍学员吴浩力说,他会继续努力,把桥梁、隧道等铁道工程全套技术学扎实并带回老挝。

  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运营管理的林茵乐介绍,学成回国后,她将负责老挝乘务、售票等专业人员的培训。“昆明气候好,学院的食、宿、学习等方面条件也不错,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她说。

  吴浩力和林茵乐是第一批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老挝学生。2023年8月毕业后,他们将成为老挝铁道职业教育的骨干,回国参与老挝铁道专业建设。

  “之前我们在课堂上学过货场的相关知识,了解过野象谷站,现在实地参观后体会更深。”在野象谷站,吴浩力和林茵乐边走边看边问,“日常货运量有多少?发送最多的货物是什么?有老挝人在这边工作吗?”他们认为,野象谷站货场的繁忙景象,正是中老铁路货运的缩影。

  清晨的磨憨被雾气笼罩。接近中午,天气逐渐放晴,阳光洒向大地。国际传媒官一行乘车来到口岸。“对面就是老挝了。”林茵乐难掩激动,“我家就在万象,期待能早日乘坐列车回家。”专业知识扎实的吴浩力当起小老师,向其他国际传媒官介绍中老铁路路线和各段长度,“昆明到普洱377公里,昆明到磨憨613公里,磨丁到万象422公里。”

  “中老铁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拉近了中老两国的距离。未来的泛亚铁路,更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将极大地带动区域发展。”国际传媒官们感慨不已。

  这是一条发展之路

  “我们公司有700多亩咖啡园,年产量70多吨。这些阿拉比卡咖啡豆深得世界各国烘焙商的青睐,通过中欧班列和中老铁路,我们的咖啡豆从普洱出口到了欧洲和东南亚等地。”2022年11月21日,国际传媒官一行来到普洱希晨咖啡烘焙坊,负责人马名忆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普洱咖啡。

  在普洱希晨咖啡烘焙坊,顾客可以亲自体验手冲咖啡,这吸引了国际传媒官们纷纷尝试。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美籍英语教师岳凯莲说,自己已在云南生活16年,一直很喜欢普洱咖啡。普洱咖啡口感丝滑,香气浓郁,还有淡淡的酸味。

  “越南咖啡相比普洱咖啡更浓一些,普洱咖啡的味道对我来说就刚刚好。”来自越南的朱氏翠很喜欢手中这杯普洱咖啡。

  中老铁路的通车,带动了普洱咖啡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另外,茶业、林业、水产、中药材种植等多个产业都由于铁路的通车而有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迫不及待想尝一尝普洱茶”“我想学泡茶”“茶山好漂亮”……中华普洱茶博览苑里,连片的绿色茶山让国际传媒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大家感受着漫山的绿意和清新的茶香,来自云南财经大学的朱氏翠不禁唱起了欢快的歌谣。

  “普洱茶的制作要经历摊晾、杀青、揉捻、晒青等多个步骤。茶叶可以炒鸡蛋、炖乌鸡、凉拌等等,茶花还可以泡水喝。”导游边走边说。一路上,茶香扑鼻。茶作坊里,大家跃跃欲试,体验做茶过程。林茵乐背上采茶的茶篓,朱氏翠亲自体验杀青环节。岳凯莲拿到自己做的茶饼时,激动地分享:“我第一次做的普洱茶成功了。”

  体验结束,国际传媒官在普洱茶饼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来自马里的云南财经大学留学生卡尔在自己的茶饼上留下了“中非友谊万岁”的感言。

国际传媒官体验手冲咖啡

  这是一条绿色之路

  2022年11月22日,带上自己做的普洱茶饼,将普洱的绿色收藏之后,国际传媒官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到达野象谷。在这里,他们寻找大象的踪迹,感受热带雨林的呼吸,参观新颖的“象粪纸”文创产品,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大象。大象家庭有爸爸妈妈,让人感觉很温暖。中老铁路通车后,相信会有很多老挝人愿意来这里观光旅游。”看着野生亚洲象,来自云南大学的老挝留学生丽莎充满了期待。

  漫步野象谷,卡尔感慨:“野象谷是人与亚洲象沟通的宝地,这里生态环境良好,8个象道有专人监测,正是当地人的保护,野生亚洲象数量才能越来越多。”

  走在亚洲象生态观测区,大家在空中长廊上徜徉,森林、小溪、蓝天……眼前的一切让岳凯莲想起了家乡:“这里和我的家乡田纳西州很像,处处绿色环绕,中老铁路让我‘回’家乡了。”

  下午,他们来到西双版纳曼远傣族村寨。曼远村绿草如茵,晴空如洗,千年古树林立,一排排木质傣族民居静谧婉约,一幅宁静悠远的田园画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

  一进村子,岳凯莲就被精美的傣族包和傣族手工造纸吸引了目光,卡尔则对竹编凳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位村民老奶奶的帮助下,卡尔不一会儿就学会了竹编。随着中老铁路的通车,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曼远村,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此外,曼远村还依托村内特有的竹编工艺、慢轮制陶技艺、傣族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文创产品,在致富增收的同时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夜幕降临,热情好客的曼远村民邀请国际传媒官们一同品尝傣族菜,欣赏傣族章哈演唱,这让吴浩力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西双版纳和老挝接壤,这里的饭菜和我的家乡菜口味很像,而且我们老挝人也喜欢在夜晚的湄公河边载歌载舞,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亲切。”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靖中 毕漪倩 姚程程 朱海/文 王靖中/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