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哪些信号(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09:19:00  来源: 云南网

千帆过尽,向新而行

2023年

云南如何稳驭经济航船?

 

2022年12月30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段话,传递出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稳”的基调更加明确,“进”的要求更加积极。

 
 
 

 

跟随小布
我们一起来看
 

信号4:着力提振信心,“三驾马车”齐发力

在会议新闻稿中,“抓住政策窗口期”“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两组词语提纲挈领,点明了大抓投资、大抓消费、大抓外贸的方向和重点。

 

 

投资
 

资料图 滇中引水工程施工现场 图源:云南日报

 

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国务院意见实施,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深入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会上,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民间投资占比两个指标显示出鲜明的“质量”和“贡献”导向。

 

 
消费
 
昆明南强街巷 朱婉琪 摄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促进消费,加快城市停车场和养老托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模式,释放消费潜力。

 

 

外贸
 

杨峥 摄

 

加快恢复和提升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市,促进外贸大进大出。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吸引国际贸易企业来滇发展,推进企业“组团出海”开拓市场,抢抓订单。

 

 

信号5: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激活潜能、释放潜能

 

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就在此前一周,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书记王宁在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时重点阐述了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个问题。

 

“抓好资源高效利用,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两次会议的“共同关注”蕴含着对“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破题思路——充分认识和把握好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深入激活潜能、释放潜能。

 

 
农业
 

资料图

 

在“土、特、产”上下功夫,走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质农业的发展路子,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抓好四件事: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突破农产品加工业。

 

“将产业延伸到高附加值领域,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被再次强调。

 

 
工业
 

资料图 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区

 

要坚持全省资源管理“一盘棋”,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大抓产业招商、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开展已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全产业链。围绕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每条产业链一个招商专班,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围绕烟草、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等重点产业,支持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和工艺技术提升,推动智能制造升级,加快实施“3个100”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口岸经济
 
资料图 中老铁路磨憨站 程浩 摄

 

制定实施口岸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通关能力,集中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枢纽型口岸;建设磨憨、河口、瑞丽(含畹町)、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等5个智慧口岸项目。

 

其目标,就是“使口岸真正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

 

 
园区经济
 
资料图 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把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培育壮大绿色铝、绿色硅、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等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园区,提高投资强度、经济密度、投入产出率,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各地区各部门在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工作中,要大胆探索创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取得新突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再次强调透露出对这三项工作的期许和要求。

 

 

信号6:向最难处发力、向最关键处挺进,为发展聚力,为创新除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力以赴增动能。其中的重点任务,如持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活力、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都在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都是落实落细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等重要工作举措。

 

 

 

信号7: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全力以赴惠民生

 

民生政策重在惠民有效。2023年云南的民生答卷起笔处就“紧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加快教育卫生补短板。这两件事,群众最关心,明年要重点抓。”会场传来的声音,温暖有力。

 

 

民生政策既注重惠民实效,又兼顾可持续性。比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的问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准对症“开方”:要针对农业市场主体少小弱的问题,大抓农业产业招商,培育一批销售收入在百亿元、十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要针对农业科技支撑不足的问题,为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县选好、配强科技特派团、产业顾问组,科技特派员到村到户蹲点服务,探索与农户合作经营、联合发展创新模式,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要针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少的问题,县里要统筹,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对经济发展薄弱的村,每个村每年重点培养3至5个致富带头人;要针对联农带农机制不实的问题,完善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收益;要针对务工劳动力技能偏低的问题,加强技能培训,突出实作实训。

 

 

信号8:重一线、重实干,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

 

2022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云南“2022成绩单”亮眼,2023年抓经济氛围浓浓的!》,文章这样写到:这一年,云南唱响了经济工作的大合唱,调正、气足、没有杂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省委大抓作风和效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持之以恒抓作风,苦干实干促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推动形成大抓经济的浓厚氛围

 

 

 

 

 

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保持发展韧性,激发潜力活力
2023年的云南经济
定能不断焕发出新的气象

 

综合自人民日报、云南日报

图解设计:黄瑾

编辑:徐琲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