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遇见云果①】冬季云果抢“鲜”机 多元多产绽放味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8:3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一片被阳光眷顾的土地。即使在冬季,这里也依旧果香四溢。

冬日阳光洒落肥沃的土壤,滋养出清甜可口的蓝莓、肉质细腻的苹果、香甜诱人的草莓、饱满多汁的冰糖橙……这些冬日限定的水果争“鲜”上市,足以带给人们一场舌尖上的甜蜜邂逅。

 
 
持续“上新” 实现冬季水果自由

  当全国大多数地方被冬季的萧瑟包围,云南的冬天显得有点“不合群”。湛蓝的天空下,云南冬季时令水果抢占“鲜”机,成了云南专属的冬日之味。

昭通苹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采摘、挑选、分装、运输……红彤彤的昭通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苹果林里。地处云贵高原北部的昭通,种植苹果历史悠久,其高海拔、温差大、日照充足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昭通苹果“色泽鲜艳、肉质细腻、汁液丰富、风味浓郁”的品质。

  每年的7月到12月,新鲜的昭通苹果接连上市。尤其在入冬后,采摘下的大多苹果都是果核透明的“糖心”苹果,清甜多汁,吃在嘴里能化渣,最能体现昭通苹果的特有品质。

  凭借这种品质优势,昭通苹果还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成为云南唯一列入“国字号”的农业精品。

鲜红饱满的草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冬天要吃草莓就像夏天不能少了西瓜一样。这些天,昆明、玉溪、楚雄等地的草莓也陆续成熟,纷纷赶在12月中旬上市。随便走进一个草莓温室大棚,清甜的果香扑鼻而来,鲜红饱满的草莓在绿叶的衬托之下,红似玛瑙、色泽鲜艳。

  “我们的冬草莓比全国任何地方早40天以上上市,具有明显优势。”昆明库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寻甸县独特的自然环境与气候资源外加科技赋能,一个工人便可管理150亩草莓育苗基地,生产出的草莓品质好、产量高。目前,该公司鲜草莓年产量300吨左右,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

丰收的蓝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当然,云南种出的“莓”好前景不止草莓。凭借着丰富的营养和酸甜的口味,蓝莓俘获了大批消费者的心。最近,云南蓝莓也在各大超市、水果店悄然上架。“早熟产区的蓝莓可比省外提早50天以上上市。”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高山水果创新团队研究员介绍,在云南,以红河、文山、版纳等州市为主的早熟蓝莓产区,因其海拔在900米至1500米之间,光热资源丰富,蓝莓成熟期可从11月持续至翌年4月,填补了国内12月-4月的上市空档期和全球4-5月的供应空档期。

蓝莓果实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而事实上,对于全球蓝莓最适宜产区之一的云南来说,由于滇中、滇南及滇东南、滇东北、滇西及滇西北四大地区的采收时间不同,蓝莓的供应期可以从11月一直到次年7月。国际浆果巨头 Driscoll's 等入驻云南,带来最新的蓝莓品种和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术,带动、蓝莓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市场售价已明显高于进口蓝莓价格。“早熟更早、晚熟更晚”的云南蓝莓成为扭转高档水果靠进口局面的典型代表。2021年,全省蓝莓栽培面积11.85万亩、产量4.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1%、31.5%。一颗颗果肉细腻、清甜可口的云南蓝莓正走俏海内外市场。

 
 
果业天堂 打造优质“果盘子”
云南水果种质资源居全国首位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享有“植物王国”美誉的云南,拥有太多自然的宠爱,除了冬季水果不断外,可谓月月有鲜果,周周有甜美,时时涌现多彩生机,处处散发四季芬芳,是行业公认的"果业天堂"。

  云南拥有全国最多的水果种质资源,有水果49科118属287种,分别占全国科、属、种的88.4%、92%、75%,其种类之丰富居全国首位。2021年,云南省水果面积达1150.5万亩,产量达1200.0万吨,农业产值达505.0亿元,同比增长8.7%。水果出口为全省出口农产品第一大类,柑橘、葡萄、苹果等水果受到国外市场欢迎,远销东南亚、南亚、中亚及中东地区。

泸西高原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优势水果、推广精品生产技术、建立标准示范基地、培育品牌拓展市场,云南水果产业地位稳步提升。目前,全省建立了数十个水果生产基地县,水果良种化率大幅度提高,产出的水果品质上乘、种类多样,以蓝莓、草莓、树莓为代表的小浆果类,异军突起,大势扭转高档水果靠进口的局面,以沃柑为代表的柑橘类,以宾川葡萄、新平褚橙、蒙自石榴等为代表的水果已成为全国中高端果品的代表。

菠萝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云南水果产业呈现迎头猛进的发展态势,已形成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水果三足鼎立格局。云果知名度持续提升,海内外市场不断拓宽,“走出去”步伐稳健加快。中国水果“两个产区”之“云南产区”正在崛起。

在广阔发展前景下,12月10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果真一流·致富鲜机”云南水果产业宣传推介活动将在昆明举行。届时,业界权威果业专家、市场端代表与优质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从结构提升、产业联动、兴农富农多方面共话云南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云南水果跻身世界中高端水果“一流产区”成果建言献策。

 

  策划:李熙临

  记者:张琦敏

  设计:张哲浩

  编辑:刘曦靓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