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到2024年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超150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07:18:3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到2024年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超150家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重点招商方向、强化多元主体招商、健全实施机制3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助力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招商机制更加健全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4年,全省引进产业类(不含房地产、基础设施、金融类项目)省外到位资金8300亿元,其中工业引资3600亿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2022—2024年,全省累计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00个以上;到2024年,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50家以上。新兴产业和工业项目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效明显,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全面增强。

  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招引产业关联性、集聚性显著增强,布局更加合理,结构逐步优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形成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硅、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带动能力持续提升。招引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相应带动企业管理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有效带动技术创新、社会就业、消费升级。长效招商机制更加健全,招商引资意识不断增强,招商统筹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协同配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特色化招商态势加快形成。有序竞争、错位发展、效益最佳、灵活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全面统筹、高效联动、上下协同、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全省“一盘棋”招商工作新格局全面形成。

  招商方向更加明确

  《指导意见》提出,要开展优势资源招商、开放大通道招商、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区域合作招商、突出高级生产要素招商和聚焦新经济招商。

  立足云南背靠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新兴市场的区位优势,用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政策,加快推进中老铁路、中缅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沿线开发,加快引进一批跨境产业、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重点聚焦红河河口、昆明磨憨、德宏瑞丽边境口岸园区的发展定位,强化云南与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助力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围绕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硅、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持续加强东西部协作,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合作及滇沪、滇粤、滇浙、滇闽、滇川等省际合作,深化新一轮“央企入滇”,主动对接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渠道、团队及科技资源等,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产业协作新格局。

  招商渠道更加多元

  要强化多元主体招商,发挥园区主体作用,根据产业园区资源禀赋和基础,引进集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招商、创新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运营商,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和入园企业竞争力。支持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充分利用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定价、关键领域供应链、引领行业未来变革、行业规则制定、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更紧密、更高端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发挥好滇沪、滇闽等产业协作机制,支持引入企业增资扩产、抱团发展、以商招商。

  要健全省招商委统筹协调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省招商委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各地“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做好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带头外出招商、会见重要客商、推进项目落地;省级产业主抓部门要落实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责任,牵头引进、统筹协调,带领各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州、市和园区要承担项目引进、落地主体责任,强化招商项目全过程保障服务。

  完善重大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建立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和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挂钩联系的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将成熟度较高并具备开工条件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纳入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细化考核评估指标,形成系统、规范、长效的考核体系,强化重点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和项目综合效益等导向,科学反映招商引资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省招商委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州、市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州、市给予奖励。各级政府将招商引资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全力保障招商引资工作的正常开展。(记者 冉光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