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南华:荒山变农场 冬桃丰产话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20:53:00  来源: 云南网

  桃子成熟枝头俏,果农田间笑弯腰。初冬时节,走进南华县马街镇马街村李英的家庭农场,一棵棵桃树傲然挺立,绿叶间缀满红彤彤的“仙桃”,游客穿梭其间采摘着,溢出满满的幸福味道。

  “这是我从外地引进的‘映霜红’新品种冬桃,生长期长,春寒开花,初冬成熟,历经200多天的孕育,享三季的阳光雨露,个大、核小、肉嫩,一口咬下去,清脆甘甜,可好吃了。”农场负责人介绍道。

荒山变农场

  据了解,曾经的马街坡由于地形复杂,耕地土层薄缺灌溉用水,种的庄稼也是“靠天收”,慢慢地就变成了闲置的“荒山”。

  2018年,马街村村民李英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和土地状况,出外考察流转50亩闲置“荒山”,对沟沟坎坎的“荒山”进行治理后种植上了冬桃、柑橘、杨梅等果树,还建起了肉牛养殖场。如今,昔日的“荒山”蜕变成游客休闲观光、水果采摘、农耕体验的打卡地和助力百姓增收致富的家庭农场。

  “今年风调雨顺,桃子长势好,卖相好,10余亩的桃子,预计每亩能产冬桃2000公斤左右,按冬桃大小等级来分,市场价在7-8元每公斤,一亩地能带来1万多块钱的收入,整个农场冬桃收入预计可以达12万元左右。冬桃卖完,再过半个月,30亩柑橘又可以上市了。”李英说。

冬桃丰产

  冬桃丰收不仅让果农喜笑颜开,也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农场里一年到头都需要工人,每到冬桃、柑橘、杨梅丰收时,一天可吸纳周边10余人的富余劳动力,闲时也最少能吸纳4人。

  “我们在农场里打工,给果树除草、修枝、松土、施肥、套袋等,活路轻松,一天能挣一百多块钱,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长期在农场务工的村民自学权高兴地说。

  近年来,南华县立足资源优势,大抓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大力培育生态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目前,累计建成蔬菜、马铃薯、萝卜、中药材、魔芋、特色水果等产业基地62万亩;发展人工食用菌3177亩83.5万棒;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63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57户。

  如今,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田野上徐徐展开。

  云南网通讯员 何季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