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税惠赋能 云岭发展绿意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8:46:33  来源: 云南网

  冬季的云南,蓝天白云,绿意融融,处处呈现和谐的生态之美。在这美丽画卷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和增色添彩。

  为助力我省纳税人缴费人共享改革红利,全省税务部门以绿色税制护航绿色发展,围绕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绿色税收政策,在推动政策红利精准落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引导市场主体节能减排、人民群众绿色出行,以税惠杠杆撬动经济社会因绿而兴、向绿而行。

  从单一环节征收到构建全环节多税种征管的绿色税制体系,从少数绿色税费优惠政策到56项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从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费改税到多个绿色税种实现单行立法……随着税收体系“含绿量”不断提升,多税共治持续发挥绿色效应,支持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以环保账算经济账,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生态效益双赢。

  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的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是绿色税制受益企业之一。自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该公司连续四年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近300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更换环保设备、改进生产技术,节能减排治污成效不断显现。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因开采伴生矿、低品位矿两年累计获得资源税减征超过5000万元,这让公司董事长邢志华更加坚定了绿色矿山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不仅要守好绿色底线,做好生态文章,更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如今,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效应叠加,正在为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注入新动力。

  华能大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洱源分公司以风力、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投资与开发为主营业务,受疫情和市场影响,公司前期投入、研发维护等成本不断上涨,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送税惠政策,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建立风电成长档案,从企业角度出发着力纾困解难。受益于风力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等多项政策,该公司仅去年各项退税减税额近2800万元。

  当前,曲靖正全力打造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为助力新能源企业轻装上阵,曲靖税务部门开通退税减税“快车道”,制定“一户一策”靠前服务,组建专班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力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

  “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当收到744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时,曲靖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鹏感叹。该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因生产原材料价格暴涨,加上新项目建设支出加大,导致公司资金流较为紧张,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为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再添一把力。

  装上新能源电池,耗能更少更清洁,排放更低碳,如今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出行越发普及。在滇中新区,退税减税效应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传导,为产业发展蓄力赋能。

  北汽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是滇中新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过亿元。“这笔退税款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现金流,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将把这笔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日常支出,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财务总监说。

  “公司一次性购入62辆新能源公交车,这几年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累计减免超过300万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更倾向选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丽江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和桂花说。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