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峨山:“四网”联促,让流动党员“离乡心怀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4:39:16  来源: 云南网

  为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镇结合“四级联创”工作,切实把流动党员管理起来、组织起来、服务起来、凝聚起来,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心”。

  建立“信息网”,实现管理“精准化”

  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流动党员“基础清、务工情况清、联系方式清、家庭情况清”,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为每个流动党员指定一名“在家”党员作为联络员,通过联络员定期走访、电话联系,建立“甸中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让党员自报动态,及时更新信息库,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实时动态,有效破解管理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摸排的176名流动党员均已登记在册,并定期动态管理。

  筑牢“学习网”,学习培训“常态化”

  平时,运用好“云岭先锋”APP、“甸中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发送APP学习要求及有关学习材料到微信群,搭建线上学习教育交流平台;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以“乡村振兴+劳动技能培训”为依托,开展“送政策上门、送培训上门、送技术上门”活动,为流动党员举办电工、烹饪、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班。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政策学习,为党员“补课”,确保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双线充电”。今年以来,共送学300余次,举办技能培训班4期。

  织密“服务网”,保障服务“暖心化”

  明确由镇级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村组干部中的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平日引导其参加学习教育及组织生活会,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开展走访活动,全面了解他们在外务工的具体情况及家庭中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让他们在外无后顾之忧;注重收集各地劳务及市场需求信息,在微信群定期发布,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强化贫困党员劳务输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窗口,为流动党员提供劳动保障、法律咨询、医疗保险等服务,以暖心服务切实提高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搭建“作为网”,发挥作用“示范化”

  甸中镇以11个村(社区)为单位,结合节假日等时间点,组织20余场流动党员返乡恳谈会,向他们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特点,为家乡献言献策,共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流动党员结合实际,纷纷发挥自身作用:一部分流动党员利用在外务工所学到的生产技术、销售模式因地制宜带回家乡发展产业,还把一些技术传授给群众,一起发展产业;一部分流动党员带动一批人外出务工,增加就业机会;还有一批流动党员尽自己所能,协调物资助力疫情防控,为甸中发展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峨山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