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峨山:由义社区龙马槽组“合纵横”搭平台助力小组“三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4:39:15  来源: 云南网

  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龙马槽组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村民的理念,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搭建集体经济创收平台,踔厉奋发,合纵连横统筹创建,对“组织建设好、自治管理好、服务群众好”三个方面正向指标进行逐条细化,将指标内容与小组日常具体工作任务相结合,织密“四级联创”示范网,让每一个“好”有依据,进一步在全社区形成示范带动。

  筑强战斗堡垒,汇聚联创“合”力

  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年度组织生活会等为抓手,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小组各项工作的红色引擎,不断增强党建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促进战斗堡垒与小组“三好”有效融合,持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2022年以来,龙马槽组党员积极开展卫生整治活动30余次,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劝导居民门前杂物摆放整齐,环境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激活议事机制,“纵”向推动基层治理

  小组干部充分尊重各民族群众意愿,采取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与入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宣传相关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2019年至2022年,龙马槽共实施项目四个,项目总投资共计170.87万元,其中通过四议两公开使用集体资金建设13.07万元。以上项目包括田间沟渠新建、抽水机安装、田间道路新建、田间道路硬化、新建公厕、更换宣传展板等各类村级公益项目,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了基础设施,帮助居民加快脱贫致富。

  挖掘资源,致富增收有“横”心

  一是挖掘现有资源,壮大集体经济,龙马槽有小Ⅱ型水库一座,储水量33万立方米,该水库不仅满足了周边农户生产需要,且有租赁价值,以每年2万元租给农户发展养殖业,不仅集体经济有所增加,更助推农户发展。二是引进企业,带动产业发展,马槽组的育苗场地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每年3.5万元租于峨山县祥庆综合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2022年育苗409.17万株,过程严格按照“峨山县烤烟漂浮育苗技术规程”“峨山县烤烟育苗管理规定”科学育苗,所有苗可供移栽面积3783亩。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居民增收创造条件,投资65.9万元建成玉溪市烟叶烘烤实训基地,基地设施齐全,包括原有的烤房、育苗点等,新建了食堂、简易宿舍、会议室、公共浴室等,为专业化烘烤实操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由义社区龙马槽组党支部将在强化学习、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增加与其他小组干部的交流学习机会,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辅导,全面梳理小组资源,形成资源地图,促进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长。

  峨山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