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视角丨“橙长柜”和“绿巨人”的中老铁路周年游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
 
 
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运输叉车来回穿梭,货物整装待发,一派繁忙景象。一列载有6个橙色多功能集装箱的列车从这里出发,通过中老铁路,奔向老挝万象。

     没错!他就是“橙长柜”。

 

 
 
中老铁路
 
 

  另一边,一辆“绿皮”列车穿行在中老铁路上,是的,他就是“绿巨人”——复兴号!还记得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那天,当“绿巨人”开进西双版纳时,各族群众在车站广场前载歌载舞,那场景他至今都无法忘怀。

 
 
 

一年来,“绿巨人”和“橙长柜”跨越山河,昆明到万象,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从亚热带到热带,从春城鸥翔到占芭花香,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打开了昆明内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港口”。

 

 

 
 
 
 
 
复兴号“绿巨人”是个吃货,他记录下从昆明站到磨憨站这一路上的美食。
 

  吃货“绿巨人”带着老挝朋友吃遍了一路上的美食,顺带给中国朋友捎上了老挝的啤酒……“中老铁路沿线就是一道风景,欢迎大家坐上动车,到元阳看红河的哈尼梯田,到景迈山去品味曼妙普洱茶,到野象谷去偶遇亚洲象,享受诗和远方。”

 
卯时(5-7时)
 
 

昆明的早餐可太多了!小锅米线、官渡粑粑、烧饵块、炸洋芋……不争气的口水从我的嘴角流出,我每天换着花样吃。鲜花饼入口的瞬间,玫瑰花馥郁的香气瞬间充盈整个口腔。一口咬出玫瑰味的春天。

 

 
辰时(7-9时)
 
 

我从昆明出发,已经到玉溪了!抚仙湖的鱼、易门的菌儿、新平的腌菜……我每次去一定会吃豆沫糖,层薄如纸、色白如乳,香、甜、酥、脆,入口无渣。还有还有,绵糯可口的甜白酒也是我的最爱,舀上一勺送进嘴里,酒香醉人。

豆沫糖

甜白酒

 

巳时(9-11时)

 
 

到普洱啦!我可是左手咖啡右手茶啊~号称世界最顶级的小粒咖啡必须来一杯呀!普洱咖啡不论面积、产量还是产值,在国内都排名第一,听说雀巢、星巴克、沃尔等国际咖啡公司长期在普洱收购咖啡。我尝了尝,一股浓浓的咖啡香味“浮游”在舌尖。中老铁路通车运营近一年来,普洱的咖啡产量、咖啡豆均价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午时(11-13时)

 
 

经过了野象谷站,快到西双版纳啦!“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县,就坐落于这里。最近,中老铁路隔日开通运行了从 “玉龙雪山”到“热带雨林”的旅游列车,乘坐火车就可领略大美云南四季风光。

 

未时(13-15时)

 
 

时间飞快,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中老边境磨憨站咯~与老挝边境接壤的磨憨口岸,是目前云南鲜花出口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产自云南的鲜花从这里走出国门销往东南亚。别喊我,我正沉浸在花的海洋~

 
福利只有这些吗?不不不,还有好多呢!
 
 

去年12月4日,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从成都青白江首发,我还吃到了麻辣兔头。那天,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一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重庆火锅万物皆可涮,佩奇从没有被辜负,那天就连空气都带着一丝辛辣哈哈哈。

 
 

今年5月17日,开往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武汉滠口物流基地开出。早餐当然是热干面了,呼呼吃完,丰美的碳水下肚,熨帖又充满了能量。搭配着鸭脖,可真是消磨时光打发嘴闲的最佳利器。

 
 

除了这些,去年12月湖南水果首次出口老挝,我吃到了怀化的脐橙;今年9月四川省农产品首次通过中老铁路出口泰国,我也品尝到了凉山的石榴。到现在,全国有25个省(市、区)都开行了中老班列,通过中老铁路出境的货物超过1200种,运输范围覆盖老挝、泰国、缅甸、越南等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这些好吃的东西我都分享给了我的好朋友“澜沧号”。“澜沧号”有着红蓝白相间的配色、流线型的外观。他告诉我,他在老挝很受欢迎,老挝旅客和很多周边国家的游客出行都会首选他。

“澜沧号”动车组

 
 
 

 

 

 

 
 
 
 
 
 

这是集装箱“橙长柜”的日记本

 
 
 
 
 

2022.1.10.

我的新朋友快速货车列车“澜湄快线”首列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发往老挝首都万象,从昆明至万象仅需26小时了!

 
 
 

2022.1.17.

上个月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载货物总值才1亿元人民币,没想到33天后就达到10亿元,发展真快啊!

 
 
 

2022.4.28.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我的“冷”朋友——中老铁路首趟水果冷链专列从磨憨口岸发车,前往昆明,再分发至广州、重庆、上海等地。这可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采用公铁联运(泰国-老挝-中国)、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的方式运输鲜水果,较“公海联运”或单一公路运输模式,运输时效能提升一倍以上!

 
 

2022.5.26.

今天,我的老家昆明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这将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大通道大物流建设。

 
 
 

2022.9.3.

哇塞中老铁路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国内承运范围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服务国内企业超过1500家,嘿嘿真不错~

 
 
 

2022.10.29.

才10个月,中老铁路发送旅客累计突破800万人次!玉溪区位和交通优势得以充分凸显,从末端、边缘一跃成为前沿和枢纽。

 
 
 

2022.11.1.

中老铁路老挝段7个货运站今天已经全部启用了,明年货运上量有保障啦。

 
 
 

2022.11.7.

仅11个月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又是一步大跨越~

 
 
 

2022.11.5.

时间又缩短了!朋友“绿巨人”从昆明至磨憨将实现“朝发午至”了。今天昆明至磨憨增开当日往返动车班列,单程运行时间只要4小时40分左右。

 
 
 

2022.12.3.

祝中老铁路生日快乐!三百多天来我深刻感受到中老铁路划时代和超空间的价值。中老铁路投入使用,从万象到昆明的货运成本将降低40%至50%,老挝国内线路成本将降低20%至40%。对我的家乡云南而言,中老铁路带来全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抓住中老铁路开通机遇,依托地方区位资源优势,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普洱工业园区借助中老铁路优势将自身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集木材交易、板材加工,以及家具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居产业园。

 
 
​      
 
 
 

哦,对了!他们还绘了一幅长卷送给中老铁路作为周岁礼物呢~

策划:李洁、杜诗雨

文案:杜诗雨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