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昭通大关:农技人才下沉一线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3:37: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昭通市大关县把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与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相结合,广大农业科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转作风提效能,指导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精心开展技术培训,助力全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大关县上高桥乡500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测产折合亩产达到8.61吨,刷新了大关马铃薯丰产纪录。

  重辐射带动,打造示范基地。大关县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上高桥乡打造马铃薯示范基地5000亩,广大农业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大力推广普及大垄双行、优质种薯、地膜覆盖、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基地测产折合亩产达到8.61吨,刷新了大关马铃薯丰产纪录。通过基地示范带动,不仅提升了全县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马铃薯生产合作社通过统一生产经营,吸纳农户就近务工并给予分红,促进群众增加收入。

  种业结构,推动良种覆盖。作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品种,云薯108具有抗晚疫病、高产、黄皮黄肉,产量高、品质好等优质特性,在生产中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为筛选出适宜全县推广的马铃薯新品种,大关县农业科技人才牵头从2018开始,连续4年开展引种试验,田间测产结果比当地主推品种增加30%以上。为进一步扩大良种覆盖率,农业科技人才指导全县建立10000亩种薯基地,切实提升马铃薯产量和质量,改变生产主体的商品意识,建立生产、管理、销售的良性循环体系。

  科技支撑,精准把脉产业。大关县贯彻落实藏粮于技战略,以线上线下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全县将农技人员网格下沉到乡镇,精准挂连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52个重点新型经营主体,加强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围绕种植技术、农用物资就位、田间苗情、病虫害防治等开展培训30场培训8451人次。为预防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大关县整合县、乡技术人员力量,加强监测力度,开展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为全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云南网记者 沈迅 通讯员 汪玉美 晏清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