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农信社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助企业纾困 稳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1:00:07  来源: 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农信社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全力满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融资服务需求,制定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贯彻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助企纾困28条措施),涵盖十大方面、28条有针对性的纾困措施,助力企业纾困稳经济。

  力挺“专精特新”企业

  乳胶枕、腰靠枕、天然乳胶床垫……在位于呈贡区的中胶永生旗舰店内,各类乳胶制品蕴藏着科技力量。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橡胶树到走入千家万户,中胶永生扎根本土,深耕行业,通过建立中胶东南亚乳胶制品研发中心,引进低蛋白乳胶深加工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领域空白,成功在云南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实体经济领域中担任重要角色,云南股交中心设立‘专精特新板’‘专精特新培育板’,目的是落实云南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培育和推动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而云南农信社的金融活水,则为企业提供了最实际的帮助。”云南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华如是说。

  为切实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因轻资产、高技术、前期投入大导致融资难、担保难的困扰,加快做好“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云南股权交易中心与昆明市农信社共同创新开发推出为云南股交中心挂牌或展示企业量身定制的股权质押融资产品——“七彩云股贷”,挂牌、展示的企业可以分别获得不超过1000万元、300万元“七彩云股贷”授信金额,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中胶永生因此成为首家“七彩云股贷”获益企业,获得1000万元股权质押贷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非常需要金融支持,昆明农信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尽调及放款,股权质押这种创新的产品,极好地解决了民营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中胶永生东南亚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生表示,这笔贷款犹如及时雨,保证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维护了广大胶农的利益。

  “七彩云股贷”是云南农信社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农信社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帮扶送服务上门,聚焦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持续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纯信用贷款政策运用,支持更多创业者、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助力稳就业、惠民生。云南农信的28条助企纾困措施明确,全年支持首贷户不低于5000户,其中发放信用贷款户数不低于60%,对“专精特新”普惠小企业推出“七彩云企贷”,省级“成长”企业信用贷款单户提高至100万元、省级“小巨人”企业信用贷款单户提高至300万元、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信用贷款单户提高至500万元。

  为乡村振兴引活水

  “有了这款乡村振兴‘惠集贷’产品支持,项目装修资金缺口有了着落,半山酒店前景可期。”拿到600万元的授信后,大理理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友对企业未来在大理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城市,大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而大理市农村商业银行向大理理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贷款授信600万元,则成为了云南省首笔支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抵押融资的项目贷款。

  大理市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多次深入大理理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沟通,聚焦政策落地、贷款模式、抵押登记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破解难题,最终确定了集体经济支撑、公司运作、银行融资支持的创新融资模式,大理市农商行仅用20天就创新推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产品——乡村振兴“惠集贷”,顺利完成了大理理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贷款授信。大理市农商行也因此获得大理州政府金融创新奖励资金20万元。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由于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融资难题制约着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云南农信社多措并举,通过银税联动等方式,为市场主体注入金融“血液”纾困解难,成为惠企利民政策“红包”精准“落袋”的有力抓手。

  景洪曼嘎俭橡胶木加工厂是云南省首笔100万元“留抵快贷”的受益企业。该厂以加工、生产、销售橡胶木拼板、自然板、方条等橡胶木制品为主营业务,在增加当地就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工厂流动资金紧缩,但由于缺乏足值有效的担保,经营者只能自筹资金暂时缓解问题,极大限制了原材料收购乃至正常经营。

  “‘留抵快贷’推出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加工厂联系,很快便成功发放100万元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景洪农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留抵快贷”是加大留抵退税“白名单”应用的创新成果,金融机构以企业留抵退税应退税额为依据,向市场主体发放免抵质押的流动资金贷款或固定资产贷款。

  为服务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云南农信社上下一心,主动对接因疫情暂时遇困的行业企业,对符合条件的积极给予续贷支持,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在年初新增800亿元信贷投放计划基础上,再新增300亿元信贷投放规模。

  下一步,云南农信社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金融助企纾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相关要求,着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认真答好“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的金融答卷,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抒燕 实习生 杨诺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