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开投: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09:50:54  来源: 云南网

  红色是鲜明的旗帜,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玉溪开投公司始终坚持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机结合、互促共进,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优化绿色布局、加快绿色转型、培育绿色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实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布局

  公司党委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组织架构融入企业架构,借助“红色力量”夯实企业根基。从战略布局高位推动绿色发展,以“园区经济、科教创新、现代物流、粮食贸易”为四大主业,瞄准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物流、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管理等行业领域,对5个重要子企业绿色发展进行战略性部署:

  玉溪工投公司深耕大化产业园区“绿色钢城”项目群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加能站、绿色商混站等项目建设,开辟清洁能源应用、碳交易等绿色产业业务,加快推进化念新区核心区项目绿色城镇化建设;玉溪科教投公司坚持“绿色创新”理念打造科教创新城;玉溪物流投公司探索发展绿色物流,抓住中老铁路带来的历史机遇,以物流枢纽建设、沿线产业开发、市场主体培育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玉溪住投公司按照自然化、人性化、个性化的理念,练好内功强化绿色管理,通过精益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公租房运营服务提供、运营服务支持、运营服务监督三位一体服务管理体系;玉溪国粮粮食集团以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和开放型农业为引领,努力打造一流玉系“绿色食品牌”,加强与全国各大粮食产区的产销合作,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转型

  立足新发展新阶段新要求,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发展、项目投融建管营全过程,把党建贯穿企业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强化绿色安全生产全过程。

  玉溪物流投公司积极推广应用BIPV绿色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建造方式,创造低碳生活生产用电新模式,真正实现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发电模式,同时大大缩短施工周期,节省建设成本。计划应用于玉溪汽车综合交易园、玉溪食品及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项目,预计将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CO2)2020吨/a,还可相应地减少排放二氧化硫(SO2)60.83吨/a,氮氧化合物(NOx)30.41吨/a,烟尘551.3吨/a。

  玉溪科教投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游泳馆,是省十六届运动会游泳比赛项目场地,建筑面积19134.75平方米,可容纳530人(座)。循环水处理采用硅藻土作助滤剂,过滤精度高从而减少用水量。泳池专用太阳能加热系统,充分利用玉溪日照时间长的资源优势,不仅可以直接吸收太阳能,还可以吸收屋顶材料中的热,直接加热式泳池加热系统周而复始的循环,形成完整的绿色环保新式泳池加热系统。三集一体室内恒温除湿热泵机组,集除湿、热水、空调三大功能一身,通过使用热泵技术提供空间环境控制,在对游泳馆内的空气进行除湿冷却的同时将取自暖湿游泳池空气的热量加以回收利用。水下摄影(智能救生)系统,很好地解决了水下盲区和死角问题。

  玉溪工投公司完成对玉溪中汇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装备制造板块收购,致力于清洁能源供应领域的业务拓展,从而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一流品牌,打造精品产业和拳头产品。

  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绿色体系等制度建设,利用主题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契机,把安全培训和党课相融合,畅通安全绿色通道。推进项目管理从“传统工地”迈向“智慧管理”,正在打造项目动态管理智慧平台,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管理,实现精益化、数字化管理。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人才

  面对绿色经济发展提出新的时代要求,公司从实际需求出发,主动培育绿色人才。

  强根铸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采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有机结合的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合于学习教育培训,注重干部绿色发展能力的培养,激发引领企业绿色发展的澎湃动力。

  强化培训,提升自我专业技能,确保绿色技术人才的知识与技能能够跟上时代发展和绿色经济的需求,为绿色发展提出新办法、新思路、新理念。

  模范带头,积极引导党员争当绿色先锋。打造“开投先锋”工程,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联系项目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项目工作做实做好,将高质量党建转化为项目绿色建设运营的动力引擎。

  人才强企,为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后备支撑。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开展人力资源规划、盘点人才需求,建立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畅通员工晋升通道,完善不称职、不胜任退出机制,实行竞聘与轮岗制度,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着力培育会经营管理、善绿色发展的生产力军。

  玉溪市国资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