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玉溪:“党建+信访” 助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09:24:55  来源: 云南网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一头是党委政府,一头牵着民心。”近年来,玉溪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人民情怀,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为核心,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市信访局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玉溪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目前,市信访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党建引领信访业务成效不够明显、特色亮点不够突出、学习活动吸引力不够强等问题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推动“党建+信访”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党建推动“玉溪之变”“三个行动”计划,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下功夫、抓实效,推动信访工作全面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政治定位,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四项职责使命,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

  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实初信初访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标准,精益求精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市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工作职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综合效能。

  强化作风锤炼。持续规范组织建设,对标对表“五个作表率”和“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在群众工作第一线、化解矛盾最前沿历练培养工作队伍,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带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

  强化深度融合。坚持项目工作法,把“玉变先锋”“赛道赶超”“严考树旗”三个行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梳理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信访事项“三率”、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挂图作战。倡导一线工作法,组织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把主题党日、调查研究搬到接访现场,执行信访事项办理“两见面”,依托党建推动问题在一线化解。落实典型引路法,选树典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围绕民生领域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动向,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前瞻性、针对性意见建议,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解决。

  玉溪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