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江川:党建引领 唱响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48:1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部长会议精神,玉溪市江川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组织化程度的重要抓手,坚持“四级书记”亲自抓,通过组织化推动、集约化投入、公司化运营,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积蓄赋能。

  组织化推动,以共建式参与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活力

  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通过两级党委布局、村级组织引领、群众同向发力,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两级党委高位布局。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区乡两级党委“一把手工程”,作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五年计划、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双比双通报”的重要内容,按照消薄、倍增、提效“三步走”思路,从薄弱村抓起,区、乡、村、组四级联动,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村级组织担当引领。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的“领头羊”作用,引导村(社区)党组织紧紧抓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村一品”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日益提升等机遇,充分挖掘村庄发展优势,大胆实践,探索多元化、多样化、多业化的发展路子。安化乡早谷田村借助青云路开通,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半山经果采摘园、“青云山货街”等特色品牌,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也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了新路子。

  群众参与同向发力。坚持把组织群众、共建共享贯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过程,积极引导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推动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企业,并引导群众以土地、技术、资金等投资入股,获取财产性收入。九溪镇矣文村探索构建“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群众积极投资入股矣文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1万元,农户收入44.7万元。

  集约化投入,以抱团式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有效壮大

  针对不同村(社区)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发展实情,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经营模式,通过村村抱团、村企抱团、新型帮扶等协作方式,强化资源要素整合,拓宽薄弱村发展空间,实现批量“消薄”。

  推动“村村联合”抱团发展。创新“区级统筹、跨村发展、保底分红”的“村村抱团”发展模式,由区级统筹整合各村(社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项目,组成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投入新格局。今年以来,江川区出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四个一批”整合方案》,按照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产业互补原则,将25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点整合成前卫加油站、江城将军文旅项目等4个项目和花漫光山“四位一体”项目,实现“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

  推动“村企联合”抱团发展。积极引导村(社区)发挥自身在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大力吸引企业和村(社区)共同投资开发,推进现代农业、农村电商、旅游休闲等融合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借助企业资金、项目、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资源,寻求企业在经营技能培训、生产技术输送、合同订购采购等全方位扶持,建立起“村企抱团”发展的长效机制。安化乡安化社区与区供销社社属公司合作成立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优质腐殖土有机质进行销售,实现村企结对帮扶、优势互补。

  推动“新型帮扶”发展。针对部分村(社区)资源条件差、集体资产少、发展模式单一、利用率较低等情况,采取驻村帮扶单位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切实提升村(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和动力。安化乡积极做好“消费帮扶”,发动干部职工、企业等购买村集体经营的农产品,以此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村集体增收。

  公司化运营,以自主式造血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

  围绕“强引领、建试点、拓路子”,积极探索村集体领办公司,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从“最末端”倒逼“大改革”,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推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蹚出新路子,加快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区委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引导作用,在全省率先出台《玉溪市江川区村(社区)创办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工作指导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引导村(社区)根据各自特点和发展需要,采取村级独建、村企联建、村民共建等创办形式,因地制宜创办农业生产、农村资源开发利用、乡村旅游等7类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坚持组织引领、资源联享,村办公司实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企业法人负责制,贯穿“四议两公开”于公司发展全过程,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董事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监事长,将村办公司纳入“双比双通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乡村两级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实行每季一督查、年底一考评,确保村级党组织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

  推动形成利益联结。在“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传统模式之上紧密构建“组织与公司、公司与农户、集体与个人、产业与家业”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党组织、农户与企业融洽和谐、风险共担、互利互赢,有效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活力。星云街道河咀社区采用村企联建的创办形式,以股权为纽带,主动吸纳本土企业家、村民投资入股,将公司每年50%的收益用于村庄建设和村民集体分红,形成“居民+社区+公司”的文旅融合模式,实现了发展过程由村民共创、发展成果与村民共享。

  江川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