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元江:兴办野山椒加工厂 激活村办公司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7:50:33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龙潭乡水可莫村野山椒加工厂迎来首次运营。走进野山椒加工车间,一股香浓的辣椒味沁入鼻息。农户过秤交售辣子,工作人员旋即把辣子倒入烘烤机床,红红小山椒把烘烤机床铺得满满当当。

  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水可莫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村党组织的引导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下,探索试种野山椒并取得了成功,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十几亩增长至现在的300余亩,种植范围从水可莫村逐步推广至全乡7个村(社区),野山椒种植成了群众增收的一项产业。为进一步推进野山椒产业,稳定市场,龙潭乡投资100万元建设实施了龙潭乡野山椒加工厂项目,项目建成后所有固定资产归水可莫村集体所有,由水可莫村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和运营。

  据悉,水可莫村委会采取“龙头企业+服务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以提供场地、参与收购等方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至少2万元。当前,村办公司人员正在学习野山椒烘烤技术,掌握技术后,将试行村办公司直接收购鲜椒烘干后,出售给龙头企业的运营模式,方便群众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水可莫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定位,依托野山椒、冬萝卜、竹笋等特色生态农产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了更加有效地盘活资源,主动融入市场,壮大村集体经济,水可莫村委会于2022年成立元江水可莫村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村民发展,为更好服务群众、壮大村集体经济迈出了新步伐。

  云南网通讯员 李宫秀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