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新平:新时代“党建红”擘画“古城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48:19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古城街道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抓住“关键少数”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底盘,彰显新时代基层治理的“党建红”

  建强“党群阵地”,做优“品质服务”。以党建为引领,推行“红色物业”工程。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室,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业委会党支部书记轮值制度,每天固定安排1小时在“红色物业”议事室接待居民群众来访,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开通与居民之间的“直通车”。全面推行“多网合一”网格党建,率先在锦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岗通”综合窗口受理服务,社区2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便民事项办理,其他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负责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保障了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切实做到精细化服务无缝对接,用“网格化”编织基层管理服务“连心网”,形成新型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完善“党建覆盖”,做深“治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织密党群服务阵地治理体系。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将红色堡垒建设到家门口党组织沉入小区、细分到楼栋,面对面精准服务。提档升级建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贴心服务。通过说事找书记院坝会、网格员入户等渠道收集居民诉求,围绕社区治理难题,发挥党建联席会议作用,运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50余次,为民解忧延伸到家门口让私占停车位、消防通道不畅,噪声扰民等家门口的大小难事迎刃而解。整合三双报到资源,巧用积分制管理,推动小区治理“跑起来”。结合小区实际探索出一套532+N-X的积分管理制度,实施小区在职党员双积分制度,积极探索“四清单+双积分”,将志愿服务深入到家门口开展以邻为伴 幸福守望等系列志愿活动70余次,解决小区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70余件,惠及居民1万余人,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社区治理真正起来。

  夯实“党建力量”,做精“管理模式”。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探索推行菜单式、定制式、预约式服务。强化共驻共建,推进街道社区与36家驻区单位共建互补,组建“连心桥”“红绸子”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整合共驻共建单位资源,以党员示范效应带动服务水平提升,以红色党建联盟集结社区治理新力量。 以党建带群建,激发群团组织新活力,延伸社区党组织工作手臂,搭建社联动”平台,孵化出“蒲公英公益服务中心”“四叶合唱团”等社会组织9家,引导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从“要我做”真正变成“一起做”。党建联合体建设为主线,优配强领头雁队伍,常态化开展“雁之声”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通过头雁发声树强意识、明确职责 成立党建联合体2个,在结对方式上,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等多种形式,通过“机制一起建、党课一起上、阵地一起用、活动一起搞、办法一起想、人才一起育、产业一起做”工作措施,形成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格局,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下步,古城街道将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把党群阵地做实、把民生工作办好、把基层队伍建强,从一点红衍生为一片红,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擘画以“党建红”引领“古城美”的新面貌新气象新风景。

  新平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