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六甲街道党工委:走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善治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22:00  来源: 云南网

  为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昆明市六甲街道以建强居民区党支部为抓手,积极推行“三下服务”、制定“三张清单”、建强“三支队伍”的“三个三”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治理重心向小区下移,在居民区这个作为全域治理的基础细胞上下足绣花功夫,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推行“三下服务”凝聚治理力量

  以基层治理的多方力量下沉为抓手,推动平台、资源、服务前移,更好便民、利民、惠民。

  “组织下延”

  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工作思路,构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员联系户”的城市基层组织架构,深入掌握各个居民区的党员数量、居民区网格划分、居民区党建阵地、红色物业、业主委员会组建等情况,并由社区党委“两委”成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为党组织覆盖打下扎实基础。

  “力量下沉”

  全面整合居民、物业、社区、街道、部门等多方力量,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由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领着群众干,形成推动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以推进街道、社区赋权扩能、优化职责为着力点,建立“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力量由街道、社区向居民区下沉。

  “资源下移”

  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治理机制以“红色物业”暖心工程的重要抓手,促进社区资源融合贯通、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建立“党建联建”共治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畅通小区物业党组织链接社区党建资源渠道。目前,六甲街道已建立6个居民区党支部,党员218名,依托综合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慰问老年人600余人次,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8场、邀请专家进行健康知识讲座6场,联合社区“大党委”、两新组织、新业态就业群体,开展“齐‘新’协力 共享佳节”等主题活动9次。

  制定“三张清单”办好民生实事

  整合民生需求,建立“居民点单、社区派单、辖区单位和党员接单”标准化服务流程,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及志愿服务等活动走深走实,探索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微自治”模式。

  广泛收集民意 让居民“点单”

  社区党委围绕居民群众需求,以党建服务项目为载体,结合党员代表会议、“大党委”会议、居民协商议事会,面对面交流谈心,通过“向心聚力 三网共治”工作,网格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征求辖区居民意见,分类梳理需求,建立需求清单。

  全面整合资源 由社区精准“派单”

  社区党委通过“大党委”联席会议,主动与辖区非公党组织和社会组织沟通,详细了解各方的优势资源,结合行业特色、单位性质,建立党建资源清单,形成了上下流动、横向联动、分布合理的资源分配机制,促进党建工作和社区综合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整。

  全方位做好服务 派部门报到“接单”

  社区党委根据建立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精心设计项目清单,利用好“三双”党员的报到制度、“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区域共建的联席制度做好“接单”服务,有效激发了辖区非公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2022年以来,海公观居民区党支部依托“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落实“吹哨报到”,完成了文化走廊和部分海华社区路灯改造建设等实事项目12项,另外,在半岛华府小区搭建“微心愿”党建服务平台,解决民生小事、实事5项。

  建强“三支队伍” 提升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三支队伍”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社区治理水平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建强小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

  把小区党员中有公心、能力强、威望高、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选拔为小区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干部、结对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中的党员组成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支部人员结构合理、工作运行高效。

  建强小区党员队伍

  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发动支部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在职党员担任网格长、业委会成员,鼓励他们在小区自治中“亮身份、晒成绩、比贡献、当标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与辐射作用。

  建强小区志愿服务队伍

  通过成立党员、巾帼、青年、“银发”“红色少年”“学雷锋”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全方位多领域凝聚力量,构筑志愿“服务圈”,活跃在爱扶助弱、爱滇护河、市容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第一线,助推志愿文明之风在辖区形成常态。

  (昆明市六甲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