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矣六街道党工委:聚焦难点痛点施策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22:52  来源: 云南网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下辖18个社区,基层党组织106个,为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解决社区存在的治理难点、痛点问题,矣六街道开展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密织城市网格 建立“综合发展型”片区

  为了将城市社区大摊子“化零为整”,更好的服务到群众“家门口”,矣六街道聚焦街区党建示范建设,发挥居民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网格员作用,延伸服务触角,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

  擦亮街区“红色名片”

  通过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党支部、服务驿站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健强商圈党支部,打造商业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商业街区发展联盟,创建了职工之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母婴室、青年之家等共享空间,提供现场或线上预约办理等各类社区便民业务。期间共接待各方调研11次,便民业务办理240件,救助纾困4次,开展治安治理工作210次,志愿服务15项,协助医务人员核酸检测十万余人,服务群众约150万人次。

  织密邻里幸福网

  以居民区党建为抓手,打通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立健全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5项权力,落实5项机制,抓好“规范提升”,目前,街道已建成28个居民小区党支部,覆盖园区49个;将“五级网格”与网格党组织相融合,以“阵地+服务”“党建+网格”的方式,在星宇、映华等社区打造党建引领群商议事,在体育城、螺蛳湾打造商居融合为特色的居民区特色党建品牌;建立“一居民区一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委员会”,对小区内重大事项进行商讨、评议、监督,实现与居民面对面“说事”、点对点“议事”、实打实“办事”。星宇社区通过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共完成园区卫生服务60余件,调解邻里间噪音纠纷20余件,卫生纠纷7件,管道维修4件,改善物业管理卫生、绿化、人车分离等案件20余件,缓和物业与居民的服务供需纠纷13件,上门专项服务20余件,解答专业问题30余件。

  破除城乡壁垒 建立“社会治理型”片区

  为了实现“村改居”社区“村”的体制转换和“人”的身份转变,街道瞄准拆迁安置居民现实问题,着力打造“党建圈、生活圈、文化圈”,真正实现“村改居”社区居民的城市融入。

  建立“党建圈”

  五腊社区将原有的3个居民小组党支部分别与3个小区实行共融联建,形成“1+4+6”的联建工作机制,并发动党员60名,包保联系群众200户,开展“三认三结三亮”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形成社区居民认可的名片和品牌,调动居民参与管理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凝聚民心民气。

  打造“生活圈”

  以辖区居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温馨服务,完善为民服务站、法制宣传屋、文化长廊、爱心生鲜超市等生活需求场所;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室为老年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功能齐备的“15 分钟生活圈”。

  镶嵌“文化圈”

  五腊社区借助文体活动阵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花灯、滇剧传承基地等阵地,发挥戏曲亲友队、扇舞队、广场舞蹈队等12支文化团队的文化渲染力,全年举办文化活动10余次,吸引社区居民3000余人。

  完善设施配备 建立“特色产业型”片区

  矣六街道本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服务原则,结合社区实际,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雨水工程建设

  为解决矣六下片社区雨污合流及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不健全等问题,街道党工委针对6个社区14个小组申报官渡区矣六下片区及福保片区村庄排水系统完善工程_矣六片区项目,着力提升居住品质,推动城市更新“精耕细作”。

  亮化工程建设

  为了强化对村域的规划管控,对矣六下片区村庄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安装太阳能等节能路灯,极大地方便居民出行,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下一步,矣六街道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打破社区治理缺乏抓手、治理手段单一的局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共同治理的新路径。

  (昆明市矣六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