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盘活资源抓培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22:5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官渡区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盘活干部教育各类资源,在干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用心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 补足精神之钙

  提高政治自觉 理论教育促铸魂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按领导干部级别、党组织类别分层次统筹开展理论轮训、宣讲讲座等,通过办示范班、抓轮训、进党校、开直播等多种形式,覆盖全区干部职工,确保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及时入脑入心如行。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27期,培训领导干部2000余人次。

  提高思想自觉 党性教育激活力

  将党性教育纳入每年干部教育计划的必修课程,依托市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阵地,用好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在每年的主体班次中安排打卡一个党性教育基地、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材料、开展一次专题交流等“四个一”党性教育模式,补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钙”。

  提高行动自觉 纪律教育抓作风

  严肃执纪抓“学风”,在教育培训中先严纪律,引入座位考勤、GPS定位签到等手段,打造最严“官渡要求”,从点滴小事考评学员作风,把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作为观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从学习培训中锻造过硬作风;强化教育明“底线”,将廉政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中,特别是任职培训,率先建成“清风官渡”教育基地,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倡导廉洁从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不断提高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

  强化本领提升夯实能力之基

  实施“专业能力提升工程”

  依托“官渡云学堂”平台,收集年度“培训心愿”,做好培训需求调研。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重点线条,结合官渡区战略定位、干部调研、公务员调研的情况,深入分析官渡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综合研判提前谋划出台年度专业化能力提升要点,锁定专题方向、细化班次设置。在学员选调上突出分层分类,坚持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人事部门好中选优的程序,依据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各类专业化干部的缺乏程度,联动其他业务科室,对各类培训班学员构成比例进行科学调配。在培训方式上注重实际成效,坚持“带着问题去找答案”,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既开展理论学习又外出实践,既开展培训又解决工作难题,以练代学、以学促用、以用代训,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进一步提高干部专业化履职能力。 

  实施“履职能力提升工程”

  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等计划,紧扣干部成长关键期,分层次分类别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培训。面向科级领导干部,每年安排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履职能力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研讨实践等课程,引导干部锤炼党性、修炼本领、严格自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向年轻干部,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参加专题培训,结合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有计划地分批次安排年轻干部到企事业单位、街道和社区一线锻炼。面向社区干部定期举办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安排社区青年人才暨社区工作者赴成都市金牛区能力提升跟班学习,全覆盖培训社区干部。

  实施“长效知识补充工程”

  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围绕通用基础知识、基本专业知识、核心专业知识、前沿专业知识、最新实践案例,不断加强各行各业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统筹抓好保密、统计、政务公开、文稿写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统筹考虑干部自身学习需求和组织需要,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注重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有机结合,推广“业务学习日”、“领导干部培训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引导干部练就“七种能力”。

  立足长远长效 巩固制度之本

  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优化顶层设计,通过目标设定、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整合教育培训力量、资源,构建“统筹整合、上下贯通”的培训格局。

  强化全体系责任

  在建立健全各项教育管理制度上下功夫,完善议事协调机构,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定期研究并及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规划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干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各级各类培训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强化全链条管理

  积极推进教育培训智慧化建设,精心打造“官渡云学堂”平台,全市率先构建集需求调研、培训管理、后期评估、决策咨询为一体的闭环式培训管理结构。依托“官渡云学堂”平台建设使用,对本年度内班次从培训需求调研、培训计划编制、培训项目立项、实施、跟踪管理、效果评估,全链条入库管理。同步实现办训情况在线一键查询,基于培训数据对干部选育工作提供咨询数据,打造干部教育培训“云管家”,服务全区的干部培训工作。

  强化全方位应用

  将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应用到干部的考察识别上去,建立干部个人教育培训档案,形成干部工作、学习、生活表现为一体的纪实档案,有效拓宽干部考识别的渠道;充分应用到作风建设中去,出台“进一步严肃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列文件,建立主办单位、跟班工作人员、班委“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砥砺干部品质、考量干部作风的重要方式;充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以问题为导向到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开展学习,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做法,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各块工作亮点纷呈。

  (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