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寻甸县:年轻公务员培养蓄起干事创业“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4:51:04  来源: 云南网

  寻甸县紧跟《昆明市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等要求部署,以培养一支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以五年为一个培养周期,打好“培、炼、建、励”组合拳,全力展开年轻公务员强筋壮骨工程。

  聚焦思想锤炼,筑牢“信念之基”

  抓实教育引导,积极邀请省市党校及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亲临授课辅导,依托县内外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平台,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正心明道,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分类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专业培训或业务训练,让年轻公务员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过程中,切实坚定理想信念。2022年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累计开展600余次观摩式、体验式、现场教学式学习,有效强化年轻公务员的政治意识。鼓励支持年轻公务员参加学历提升和各类专业资格证考试,“源头培养”涉及的年轻公务员中,12人参加学历提升,3人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了相关资格证书,大幅度提升了专业履职能力。

  聚焦实践锻炼,补足“能力之钙”

  贯彻落实“三个工作法”,不同维度、不同形式差异化开展培养工程,全面促进年轻公务员手中有招、心中有数、脑中有策。坚持把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历练锻炼作为年轻公务员培养的必修课,2022年有计划的安排17名年轻公务员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驻村帮扶等一线挂职锻炼;选派29人到县疫情防控专班、“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等工作专班开展工作;抽调13人参与县委巡察工作,3人参与省市巡察,帮助年轻公务员全方位、多角度学习掌握工作方法和要点,快速提升业务水平。选派8名年轻公务员到省、市机关跟班学习,选派2名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促使年轻干部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取长补短,拓宽工作思路。

  聚焦合力共建,搭起“升华之桥”

  全覆盖建立“双导师”帮带制度,由所在单位1名主要领导加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业务骨干作为年轻公务员的帮带导师,导师负责围绕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专业技能传导、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对年轻公务员开展“传帮带”,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沟通,强化正面引导,使年轻公务员尽快成长。建立班组学习制度,将169名年轻公务员分为4个班,每个班4个组,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专题调研、读书会、比武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年轻公务员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锻炼提升其组织协调、计划执行、逻辑思维、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聚焦正向激励,树立“风向之标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对积极投身重要工作一线、重点项目一线、重大斗争一线工作的公务员优先评优评先。2021年年度考核中,对基层一线、经济指标完成优秀、党建目标考核在前列的单位,适当提高考核优秀比例。对开展强边固防任务的45名公务员和在全县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5名挂职干部,年度考核全部确定为优秀等次。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考核的正向激励功能,2022年对35名2021年考核为优秀的公务员优先晋升了职级。

   寻甸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