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一个“空巢村”的蝶变密码——文山州富宁县田蓬镇上寨村小组推动农民增收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

  上寨村小组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隶属文山州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委会,与越南隔河相望,距国境线1.5公里。20多年前,上寨村小组土地荒芜、交通闭塞,人员外流超过60%,是出了名的“空巢村”。2015年以来,上寨村小组在外打拼的乡贤人士陆续返乡,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村集体经济从2.17元增加到如今的379万元,实现了从“空巢村”到“小康村”的蝶变。

  第一,选好一个贤人,建好一个公司。打好乡情牌,上寨村将在外人才回引作为“招才引智”的重点,动员本村在外创业的多名成功乡贤返乡创业,选举见识广、有公心、有实力的廖世兵为村小组长。新任小组干部引导村民利用退耕还林、基本农田保护等政策大力发展种植业,通过惠农政策补助实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了富兵种养殖合作社,发动群众集资200万元在上寨村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农业产业发展与边境观光旅游紧密结合的新发展模式,全村62户村民为股东,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以公司运营做强全村产业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同时带动周边村寨一起发展。

  第二,用好一批能人,定好一个规划。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来以后,上寨村积极深挖培育村里的“田专家”、“土秀才”,建立科学的辨才识才机制,让村里有本事、手上有绝活的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建立农村人才“数据库”,为这些有热心、有本事的“能人贤士”提供发展平台,由合作社或公司招聘参与抱团发展。目前,上寨村开办了5家公司,成立种养殖合作社4家,有18个工程队和80名设计、建筑技术人才。选聘本村大学生作为村经济发展“顾问”,围绕村里下步发展,参与讨论村庄规划,依托自身优势,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围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组织村“领头人”、致富“带头人”和农业公司中层干部到浙江省、红河州等地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为村内产业发展拓眼界、寻机遇、找对策;聘请浙江规划设计院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思路,对村庄中长期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布局,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第三,育好一批巧匠,发展一群产业。上寨村瞄准产业发展动向,通过搭建平台、技术指导、项目合作、决策咨询、试验示范等方式,从科技特派员、昆药集团血塞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润嘉药业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和省内外一些知名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聘请专业技术人才,定期不定期到下寨村开展技术指导或项目合作,靶向施策培育一批懂技术、思路活、善作为的能工巧匠,力争让每一个农户都能转变为产业发展“多面手”。依托“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组织4名驻村工作队员、3个专家服务团到上寨村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帮扶,让“土秀才”掌握“新技术”,挑起乡村振兴“新担子”,共话村庄发展新愿景。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引擎和着力点,采用“长短结合,林上棚下结合”的方式,探索“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棚内经济十林上经济+庭院经济”的产业结构。目前,上寨村共发展重楼、八月瓜等小规模产业1300余亩。积极探索“1+1+N”融合发展机制,结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推行农业种植公司带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助力、服务业集体经营方式,全力构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链,助力村集体经济增长300万余元,实现户均增收5万元。

  第四,建好一套机制,服务一方群众。坚持以“产业富民、服务便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目标,在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基础上,盘活村内资源、资产、资金,使其化零为整,以股份合作形式,建立了“合作社十村集体十农户”紧密、稳定的合作模式,通过利益联结充分调动入股村民积极参与合作社管理、监督,形成三方共治管理格局,让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金、村民变成股民。成立“三资”管理委员会,搭建以党支部为主导、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农民等多元主体广泛参与议事的平台,进一步规范村小组“三资”和村内各项事务管理,形成了“三方协同基层治理、双向选择微网格、志愿服务一站结”的多元共治格局,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协同推进。

  实践证明: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起主导作用的要素。富宁县田蓬镇上寨村小组,从水电不通、无人问津的穷山村蝶变为洋房林立、人潮涌动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关键在于选对了能人。选人用人,当以用为本。需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完善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