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七元钱”带动“巧妇有米” “蛋糕”越做越香——玉溪市新平县建兴乡推动农民增收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

  建兴乡是玉溪市新平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地处哀牢山主峰南沿,辖1个社区6个村,79个村(居)民小组,8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9563人,设8个党总支,党员789人。2019年以来,建兴乡不断盘活资源、创新运营模式、找准发展举措,探索“抱团”发展,用两年时间,将一个注册资本仅7元的村办集体企业变身成为拥有700万元固定资产的村办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第一,党建引领,“白手起家”集聚“蛋糕”原料。为改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钱办事”、“穷家难当”的窘境,建兴乡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不受行政村区划限制,采取“党建引领十飞地抱团”、“村党支部十土地合作社”的模式,支持7个村(社区)在2019年12月,以7元钱注册成立新平县七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七兴公司),蕴意“七村产业兴旺”,并制定了配套的运营管理制度,实行股份制管理,进行市场化运作。

  第二,选好头雁,“以身作则”当好“蛋糕”店长。依托新平鸿誉农业有限公司、华宁永强中药材种植有限公云南新平大天冬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建兴乡采取“公司十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模式,磨味村发动农户流转土地6760亩,盘活闲置土地,由七兴公司和乡域企业建立1000亩人参果基地、600亩天门冬基地。同时,以“头雁领航 红旗联创”为纽带,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积极向挂包联系单位争取资金,强村帮带弱村,党员帮带群众,大户帮带小户,带动30余户群众种植人参果。目前全乡种植的700余亩人参果已陆续上市,累计交售人参果400余吨,果农创收24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8万余元。

  第三,敢闯敢试,“无中生有”丰富“蛋糕”样式。七兴公司两次增加注册资金,启动6个生猪养殖单元项目建设,每年租金收入60万元,迈出了创业发展第一步。建兴乡明确了以七兴公司为支撑、专业合作社为补充,采取股份合作型、产业发展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7个村(社区)结成对子入股新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发展新平县15000头生猪项目,入股后每个村(社区)每年分红5万元。围绕厕所革命、绿色种养循环和粪污综合利用项目,七兴公司开展实施2000亩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18.4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收益。此外,公司承接乡村振兴项目4个,带动12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预计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购置10台微耕机和1台深耕机,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农业机械等专业服务队,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病虫害防治、技术咨询等有偿服务,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当地群众提供300人次就业岗位。

  第四,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保证“蛋糕”品质。为了帮助七兴公司切实把好“投资关”,守好“钱袋子”,作出了重大经营决策由公司董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并上报乡党委、政府联席会审核批准执行,大额经费开支由公司董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并上报乡政府主管领导审核列支两大制度安排。明确企业独立设立账户,聘请专业会计代理账务,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兼任出纳。乡政府负责组织专班进行日常财务监管和年度财务审计,确保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帮助企业切实把好“廉政关”。

  第五,利益联结,“热切互助”共享“蛋糕”红利。“大河有水小河满”,建兴乡以七兴公司为支撑、专业合作社为补充,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推动集体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社区)陆续建立兼顾集体和农户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达到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双赢目的。帽盒村党总支引领成立新平华恒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引领坝头小组和大平掌小组群众入股合作社,带动70余户农户发展林下天门冬种植1000亩,预计 2024年增收730万余元,户均增收10万余元。马鹿社区成立新平山神平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特色药材种植、农特产品交易,预计增加小组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群众增收100万元。

  实践证明:党建引领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根本保障,因地制宜、盘活资产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保证。党组织坚持抓关键、指方向、强监督,党员发挥引导、示范、带动作用,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既兼顾村集体和农户的利益分配,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赢。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供稿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