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峡谷怒江)普卖付:怒江草果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16:32:00  来源: 云南网

  在官方的记载中,怒江草果种植的历史已有40余年时间,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谁首先让这个“金果果”在怒江大地开花发芽?在上江镇蛮英村党总支副书记八玉胡的讲述中,我们慢慢了解着那段历史。

普卖付:怒江草果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的爷爷叫普卖付,当年就是他第一个在村子里种草果。他是那种很有闯劲的人,1975年,我爷爷第一次接触到草果,听介绍说价值很高,就开始了种植。当时见过这个东西的人很少,也没有什么资料,一切只能摸石头过河。怒江交通不便,山高箐深,我爷爷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到处取经,边问边学边实践,几年下来,草果终于试种成功。”八玉胡告诉我们“种植取得成功后,我爷爷又无偿地教别人草果如何育苗的知识。据我爸爸回忆,当时供销社为村民们每家提供300元钱的种苗,扩大种植面积,我爷爷每天就出去帮忙,教别人怎么种,怎么护,怎么育。一年下来别家的倒是种好了,自家的活计都落在了家人的身上。后来我爷爷还到福贡等县去教种植,当地人对他都很尊重。”八玉胡的语气中有些自豪。

  在一份名为《怒江草果产业大事记》的资料中我们也看见如下的记录,“1975年,上江还是人民公社时期,公社党委到德宏、腾冲等州、县参观时,看到那些地方草果长势很好,是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上江的自然、气候等条件很多地方都与参观地的条件基本相一致,因此,公社党委决定在蛮英村小横沟中药场先引进试种草果,当年,上江供销社从腾冲引入草果苗种植24亩,由普卖付等两个农户承包经营”也对八玉胡的记忆有所印证。

八玉胡

  “你现在还在种草果吗?”

  “种,当然种,这是我们的‘致富果’,肯定要种啊,只是我的规模不是太大。我们这里离六库相对较远,乡亲们的鲜果拉出去的成本较高,于是我搞了一个加工厂,为乡亲们进行后期的烘烤等加工,精力主要是放在上面,争取今年能改造为空气能烘烤。”八玉胡说。

  我们了解到,蛮英村位于上江镇南部,东隔怒江与保山市瓦马乡相邻,西依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腾冲市相连,南接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北邻上江镇丙贡、丙奉村;地理区位位于怒江“南大门”,也是“保泸高速”进入怒江的第一站。结合蛮英村地理气候条件优越,该村除了种植草果,也确定了发展肉牛养殖的致富方向。目前,上海对口帮扶项目“青储饲料加工厂”1期工程已完成。挂联单位州科协、市林草局发挥优势开展帮扶工作,主动给予技术、人员、物资支持,根据蛮英村实际发展情况帮助联系国家、省、州的种养殖专家到蛮英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的指导及培训,2022年初至今共组织培训3期,受益群众300余人。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寿华 刘宇丹 殷洁 李丽 泸水融媒体记者 胡鑫萌 杨权 段国春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