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税务:“四合”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2018年,全国各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正式合并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走出关键性一步。四年多来,税收征管改革阔步前进,云南省税务部门“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建设走上新台阶,实现资源高效整合、服务集成升级、管理科学规范,改革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成效显著释放。

  事项高度整合 合出科学高效的税收征管新高度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事合”是基础,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云南省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全面增强税收治理能力。

  “近年来,我局涉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0%以上,出口退税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实现了普者黑5A级景区电子发票全覆盖,确保首次领票控制在15分钟内、一般注销只需20分钟、简易注销10分钟内办结,实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享受覆盖率100%。”国家税务总局丘北县税务局锦屏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

  四年多来,税收征管方式和办税缴费服务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围绕一个“加”字,办税缴费方式增加,咨询辅导渠道增加,涉税事项办理进一步便利;围绕一个“减”字,简化流程、减并资料,办事负担进一步减轻;围绕一个“乘”字,智慧办税,效能翻倍,税收征管进一步精细化;围绕一个“除”字,无风险不打扰,有风险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办税缴费去梗阻。

  云南省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智慧税务”, 融入“数字云南”建设,持续完善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功能,大力推行“一部手机办税费”APP,实现超过90%的税费申报业务网上办。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深度对接,有序推进全省电子发票平台建设,极大简化和缩短发票开具流程。积极搭建全省统一、省级集中的智能办税服务平台,引入7×24小时服务、人机交互、刷脸办税等服务,努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2022年3月2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的通知》,对各部门综合治税、协税护税以及提供各类涉税信息的职责作出规定,为云南省税收共治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全省税务部门聚焦多部门协同协作,破除部门壁垒,凝聚内外联动、共促改革的工作合力。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与23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银税企三方线上互动贷款审批,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云南某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一度陷入资金周转吃紧的泥沼,在当地税务部门“穿针引线”下,借助“银税互动”获得700万元贷款得以消除了难题。“克服了融资困难,我们更有底气向前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企业负责人邓明富满怀期待。

  人员充分融合 合出素质优良的人才新队伍

  一燕不能成春,机构改革的关键在于人员的融合。4年多来,全省税务部门干部深度融合,税务力量补充壮大,人员重新整合分配,队伍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合出了一支素质更加优良、技术更加精进的人才队伍。

  “人员整合之后,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带好队伍’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建立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配套机制。高效运用绩效管理与数字人事‘一体两翼’的评价体系,持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人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省税务系统广泛采取“老带新”“导师制”等形式立足岗位一线锻炼干部,通过开展5类37个岗位的全员岗位大练兵、层层大比武竞赛,选拔出365名专业骨干、1868名岗位能手。实施青年才俊培养计划,为政治突出、业绩优良、具备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平台,强化人才培养储备,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科级干部中年轻干部比例明显增长,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干部罗雪是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代表,2021年她在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中荣获社保费岗第五名,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社保费专业人才库。“机构合并以来,单位越来越重视对于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罗雪同志表示。通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系统内逐渐涌现出一大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未来税收事业将青出于蓝。

  除培养各类优秀人才外,机构改革以来,结合税收工作各环节岗责体系,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配优配强税收工作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各级税务局班子年龄和知识专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各职能部门运行的时质效,让纵向各层级、横向部门间、内部职责岗的流转更顺畅、协同更紧密、指挥更高效。

  力量全面聚合 合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税务新优势

  队伍大了,干事创业的力量更强了。四年多来,全省税务部门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势,完成一项项重大任务,攻克一个个改革难关。

  减税降费释放红利不打折。从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到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近年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密集发布,全省税务部门集中力量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

  “700多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酒店新项目建设,力争把白马山打造成云南省特色旅游打卡点。”据普洱白马山云舍酒店负责人介绍,该酒店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直靠母公司资金维持基本运营,资金压力大。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聚焦该酒店行业特点、发展需求和存在困难,打造一站式管理与服务模式,快稳促使该酒店享受了70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我们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都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展政策落实工作,确保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杨昆说。政策落实过程中,全省税务部门加强宣传辅导,做好改革配套,广泛宣传解读优惠政策,深入企业开展上门辅导和咨询服务,确保了政策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担当作为不缺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大局中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协助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边境疫情防控。

  “2021年,德宏州税务部门共负责12个边境哨点24小时全天候值守责任,负责巡检28.7公里边境线,全年累计投入边境值守干部4870人次、投入社区网格化管理24650余人次,我们坚决扛实扛牢为国守边的神圣职责使命,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国家税务总局德宏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志刚说。

  云南省税务部门研究出台云南税务“战疫十条”,参与制定抗击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税费政策措施,制发3批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措施汇编指引。全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配套升级电子税务局和“一部手机办税费”,实现285个功能事项“全程网上办”,110项税费业务“移动平台办”。

  深化改革持续发力不止步。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改革、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各项改革相继推出。“面对持续推出的各项税制改革,全省税务部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经历了改革的‘苦’,攻克了改革的‘难’,确保了改革的‘稳’,收获了改革的‘果’。”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从税收制度改革看,接续推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降低简并税率等系列改革;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成功落地,“调高惠低”作用进一步显现。

  ——从税收征管改革看,以“合作”为核心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十三五”前期得到全面落实;以“合并”为核心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十三五”中后期得到成功实施,优化高效统一的税费征管体系效益越来越大。

  ——从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改革看,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持续推进,实现了对全省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全覆盖,负责征收23项非税收入和代收工会经费。

  人心深度凝合 合出共担共进的税务铁军新风采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事业成败,在于人心。回望机构改革的四年多来,最重要的蓄势是人心归聚,最喜人的变化是全省税务部门更加和谐统一。

  四年多来,面对艰难繁重的税收工作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全省税务部门从上到下、从内到外,正气不断上扬,人心更加凝聚,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云岭税务铁军”形象成为新时期云南税务的新风采。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凝聚人心,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坚定的税务文化自信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全省税务干部在实践中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有关负责人说。

  四年多来,全省税务部门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成立“党员先锋队”25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568个、“志愿服务团”219个,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

  在全省税收工作一线涌现出来许多敢担当、善作为先进典型,4名干部被评为全国百佳县税务局长、3名干部被评为全国百佳税务所长;1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7人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3人被表彰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极大地凝聚了全省税务干部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持续迸发,文化品牌也越来越响。税收征管改革这几年,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税务文化品牌正悄然兴起。在红河州,以“税心向党 信念永恒”机关党建品牌为示范引领,州内14个县(市)局结合地域特色,先后培育出“锡蓝先锋·金税惠民”“开路·致远”“金税连心·红映边陲”等独具特色的党建子品牌,形成以点带面、推典成景的“1+14”红色矩阵,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下一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紧密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聚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主职、深耕税费服务主业、锚定税费政策执行主题,深化落实税收领域改革任务,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释放税费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尹朝丹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