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建投四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00:26:00  来源: 云南网

  十年,一个有着69年历史的国有企业,赓续优秀文化血脉,发扬拼搏奋斗精神,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十年,一个守初心担使命的国有企业,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云南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建投四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拼搏实干谋发展、创新创造谋发展。2012年至2021年,四公司累计完成经营额1036亿元,完成合同额951亿元,创造产值627.47亿元。2021年,公司经营额175.28亿元,为2012年的3.5倍;合同额140.08亿元,为2012年的3倍;产值100.14亿元,为2012年的2.8倍;在岗职工人均薪酬福利逐年增长,是2012年的2.5倍。十年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四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云报传媒广场项目

  这十年 优化结构促发展

  云南建投四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研判发展形势,以更好服务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为导向,紧跟集团转型升级步伐,调结构、拓市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市场的“敲门砖”,资质在支撑企业调整业务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作用重大。优化资质结构,便是四公司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2017 年圆梦“特级”后,四公司乘势而上,资质建设佳音频传,十年内累计获批28项资质,目前,共拥有包括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城乡规划乙级,建筑甲级、人防甲级、民航乙级、市政乙级等9项设计资质以及市政、机电、机场、生态环保等14项一级施工资质在内的共43项资质,成为了集咨询、规划、设计、施工为一体的多能型企业。其中,四公司还是集民航咨询、设计、施工资质为一体的机场EPC总承包企业,打造出特有的机场“金字招牌”。

  资质“开道”,四公司积极优化业务结构。聚焦施工主业,做精做强房建板块,培育拓展机场、路桥、市政、工业厂房等专业板块,并适度延伸产业链,做实做优设计、检测业务,系统构建起既有核心专长,又有强相关业务的发展格局。近年来,四公司积极参与了保障房、棚户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走出去”等重大领域的工程建设,并通过建好工程助力绿色能源、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在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四公司办公楼鲁班像

  这十年 精细管理出效益

  云南建投四公司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把管理做精做细,持续提高现代化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防风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为高质量发展铸造强大内核。

  十年来,四公司优化组织架构设置,16个职能部门、24个直管部、分公司和两个设计院各司其职又协同运转。全面深化内控管理,管理体系日趋完善,依法合规管理效能持续凸显。以经济管理为例,四公司借助信息化系统,做实业务财务一体化,实现财务科目核算范围与业务归类、管理归类相一致,确保数据透明、准确、可追溯性强;加强“量价双控”,科学监管合同签订、计量结算等工作,确保成本管控出效益;科学配置资金,并加强清欠清收等工作,凸显资金优势,确保公司发展的生命之血和经营之源。

  项目是建筑企业的立本之基,四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管理,通过做精项目前期策划评审、抓好建设过程现场管控,努力实现“三出一提升”,即出效益、出品牌、出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十年来,四公司打造出了云报传媒广场、碧桂园映象北城、曲靖德方纳米年产4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长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项目。昆明绿地天麓小区、曲靖宣威棚改等项目先后成为省、市级“安全月”“质量月”活动观摩点,管理实力收获了行业口碑,进一步促进市场经营。

保山市中心城区棚户区青华湖红花一期项目

  这十年 技术创新强引擎

  顺应科技革命,云南建投四公司全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引擎。

  四公司把攻克施工重难点作为技术创新的突破口,把力争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作为技术创新的着力点,鼓励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工法研究、QC课题、小改小革,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在云报传媒广场,研究采用3D放样技术的弧形立面斜柱施工工法,解决了双曲面斜柱空间定位难,模板安装精度控制不易等难题,保证了斜柱的成型质量,定位准确;在香丽高速虎跳峡地下互通隧道,发明并运用了“一种分岔交汇段超大断面隧道的施工方法”和“一种分岔隧道超大断面非对称双侧壁的施工工法”两个专利,确保了“超大断面、异形结构的分岔隧道”的施工安全,也加快了施工速度、降低了施工成本;在西藏昌都邦达机场,运用高原复杂环境下机场场道施工技术,解决了高高原机场施工难题,在海拔高4334米的昌都邦达机场修建跑道……

  2012年至今,四公司获得3项发明专利、67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工法;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各1项,参编行业标准3项,参编地方标准6项。2015 年,四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

  这十年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云南建投四公司党委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结合建筑企业实际,四公司党委培育了“136”党建品牌,即围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1个中心,锚定项目前期策划、项目实施管理、项目完成总结3个端口,开展“一馆、一平台、一讲坛、一检查、一演出、一家书”6个特色活动。项目开工前,坚持党建工作“四同步”,各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施工组织融合思考,做到了业务同步谋划、机构同步设置、人员同步配备、工作同步开展。项目实施中,坚持党建工作“四在前”,实现“第一议题”学悟在前、重要决策党组织讨论在前、重大行动党组织动员在前、急难险重任务党团员冲锋在前。项目完成后,坚持党建工作“四突出”,突出经验总结、突出人才成长、突出品牌成果、突出考核反馈。此外,获国家作品版权、全国首创在工地设立的安全廉洁体验馆,自主研发、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开展的“四建讲坛”、党支部书记带队月检、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和“一封家书”活动,也促进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识才、聚才、育才、用才上,四公司党委推进年轻干部公开竞聘和上岗锻炼,加强干部考核、以考促干,实施“双培养”工程、“师带徒”培养、薪酬激励约束、各类专业培训等举措,使干部人才队伍持续迸发活力。

企业文化-“情暖一线 筑梦四建”文艺慰问演出

  这十年 文化滋养更幸福

  云南建投四公司通过企业文化的沁润和滋养,为干部职工筑起了幸福成长家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建“楼里”的幸福家园,四公司打造了新办公楼,改善职工办公环境,并把公司历史文化嵌入办公楼设计、装修和艺术作品之间,打造了寓意传承工匠精神的鲁班雕像、反映历史文化的主题浮雕以及荣誉室、职工活动中心等,使办公楼成为企业文化的形象窗口。

  写“书里”的幸福家园,四公司编写了《筑就大地的交响》《凝固的交响》企业文化丛书,书中再现的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和事,是“四建集体人格”的缩影和传承,成为公司的精神矿脉。

  创“心里”的幸福家园,四公司成立文艺小分队,把组织的关爱、把钢筋混凝土筑就的柔情送到工地;常态化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微体检”等活动,激励职工勤奋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会泽易地扶贫搬迁新城(二期)项目

  这十年 扛起责任显担当

  在许多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云南建投四公司都冲锋一线、不辱使命,履行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国有企业的责任,充分彰显国企担当。

  2012年,参建老挝亚欧峰会大酒店,用8个月时间创造出省委领导所称赞的“万象速度,建工风采”。2015年,龙头山灾后重建,用3个月时间消灭了帐篷,把不可能变为现实,让灾民能在温暖的新房过冬。2019年,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的贡献,获得北京项目指挥部的来信表扬。2020年,义无反顾投身鲁甸县人民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病房建设,助力疫情防控;以EPC总承包模式建成近170万平方米的会泽易地扶贫搬迁新城,为近7万名搬迁群众筑起新家;在大理“三线划定”项目团结拼搏,让洱海清水永驻,让绿水青山永存。2022年,在腾冲、会泽等地参建文化广场、农产品加工厂房等项目,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展望未来,在下个十年、在更多的十年,四公司将一如既往地肩负好国有企业的职责和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坚强领导下,更加努力推动自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更富成效地融入和服务国家、云南省发展战略,为谱写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云南篇章贡献建投智慧、建投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莫震霞 记者 杨建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