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付秀莹:云南——应该是一生必来之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9:17:31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一直以来,在付秀莹的作品中,“村庄”两个字总会显得很重要。在此次采风之旅中,藏在抚仙湖北岸的马房村,仅一眼就把她深深吸引住。走进村庄,付秀莹安静地端详、感知着眼前的一砖一瓦,以及每一条小道。

视频截图

  看着眼前这番景象,让付秀莹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她说,马房村让她有一种亲切感。其实,村庄在付秀莹的创作当中,一直是她的精神根据地。她说,人的一生要走很长的路,但总会有一个出发点,而村庄既是我的精神出处,也是其归处。

视频截图

 

采风感悟:
 

  彩云之南,应该是天下人都向往的地方。

  我是北方人,到云南来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 ,而且空气是透明的 ,觉得人们是幸福的喜悦的,感觉就是幸福感满满。

  云南这个地方,我觉得应该是一生必来之地,而且是值得一来再来,是梦想的家园,是灵魂的栖息之所。我觉得这个地方就是,你的灵魂有个摆放的地方,我觉得应该在哪儿?在云南。它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这种富足感 ,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归宿,对于北方人来说,那它就是一个梦。

  马房村让我感到回到了故乡,有回家的感觉。蓝天白云,田野大地,泥土的芬芳,还有刚才草木的那种清香,路过荷塘的时候那种荷叶甜甜的样子,感觉特别美好,我也觉得感慨很深,想起了自己的家乡。

  我感觉我的作品当中,就很多次写到一个村庄——北方的村庄叫做“芳村”。马房村我一看到它就特别想写下它,觉得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的家园,有家园感。

  村庄在我的创作当中是有力量的,它是我的一个精神根据地,可以说是我精神的出处,也是我的归处。我觉得人走了很远的路,从家乡到城市,从“芳村”到京城,又到我们云南 。一生走了那么漫长的道路,最终你肯定有一个出发的地方,你也有一个归来的地方。

  我觉得马房村给我的感觉就是,土地大地的这种包容,地母一般地容纳万物。它的“净化”,“洗涤”,“修复你的灵魂”,所有的这种能力都在里面,我觉得有涤荡感。村庄对我来说有清洁,洗礼,然后去重塑我的这样一种力量感。我觉得我的创作本身就是源于村庄,我想这次马房村之行,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作家专访
 
视频截图

 

 

作家简介
 

  付秀莹,作家,《中国作家》副主编。著有长篇小说《陌上》《他乡》《野望》,小说集《爱情到处流传》《朱颜记》《花好月圆》《锦绣》《无衣令》《夜妆》《有时候岁月徒有虚名》《六月半》《旧院》等。曾获多种文学奖项。部分作品译介到海外。

  策划:锁华媛 晋群

  统筹:韩焕玉 赵家琦 张成

  视频拍摄:何梓葳 王笑 魏进兰 李秋雪

  视频制作:何梓葳 王笑 魏进兰 李秋雪 郭凯 鳌睿

  记者:夏方海 赵岗 秦明豫 

  编辑:邓蕊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