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犀鸟家园”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22:08:33  来源: 云南网

  犀鸟是一种珍贵鸟类,以家庭为单位生活,雄鸟和雌鸟会共同哺育呵护幼鸟的成长。云南德宏州当地的少数民族将之奉为图腾。9月7日,“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云报全媒体采访团走进德宏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又名“犀鸟家园”),是德宏州人民检察院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直接指导下建立。2019年建成至今,结合边疆未成年人保护现状,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司法综合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该中心,多个不断变化画面的电子屏首先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溺水、防范性侵害、防范电诈等宣教内容,以案例或问答题互动的形式展示,伸手点击屏幕即可参与问答。该中心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以成长过程中的特殊问题为线索,建立九个展厅,采用电子图文、动画、游戏等方式结合现场教学、交流等方式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安全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讲解员就“犀鸟家园”的功能建设,亮点成效进行了细致讲解,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和相关的细节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采访组播放了由德宏州检察机关办理真实的未成年人案件改编的微电影《会游泳的鸟》。

  德宏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刀继纲告诉记者,德宏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自2019年至今年8月,先后接待中外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共计6500余人参观、学习;举行各类未成年人法治讲座、中小学思想政治示范课、模拟法庭等活动共计15次;中心检察监督平台接转处理各类涉未成年人问题信息14条;中心心理咨询室为全州未成年被害人、犯罪嫌疑人提供个人免费心理疏导服务50余次。

  刀继纲表示,该中心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治理措施、服务内容、宣传教育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与创新,推动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引导、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多层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打通了群众在涉及未成年人的问题困难方面的反映渠道,中心开通热线电话、网站留言、微信公众号留言、来信来函、上门反映等渠道,接受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个人对与未成年人有关的各类问题、困难的情况反映,解决家长社会急、难、愁、盼的问题。

  该中心紧紧抓住未成年人成长特点和环境,把帮助、教育、挽救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城乡结合,针对城区和农村地区学生不同的成长经历、风险点,设置不同的课程到全州各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同时专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德宏师专心理学教授为学生做心理辅导,受教育学生20万余人次。并结合实际,用活本地教材,增强以案释法效果。结合办案发现的“教育难、沟通难、交流难”等问题,精心设计家长与学生的互动体验活动,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化解难题。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分层次、分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从认知世界、认知自我和校园欺凌及预防知识等方面精准滴灌。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知法、守法的小公民,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筑梦人。

  “犀鸟家园”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写入2014年至2019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被云南省妇联确定为“云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由德宏州检察院拍摄的短片《会游泳的鸟》中的一句寄语“希望每个孩子平安快乐成长,像犀鸟一般自由飞翔。”亦是“犀鸟家园”的初衷与希冀。

  云南网记者 马雯 喻劲猛 管毓树 孟维东 黎鸿凯 杨子庄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