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我省省级“一河一策”方案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23:46:0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近日,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合省级河长联系部门正式印发了云南省六大水系、牛栏江及赤水河“一河一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下阶段省级河长履行职责提供技术指南和重要依据。

  《方案》有力推动我省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化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案》具有多个创新点。在方法上,系统诊断河湖健康。按照《云南省河湖库渠健康评价指南(试行)》要求,从水域岸线状况、水质和水量、生物状况、社会服务功能四个准则层面选取评价指标,采用大量监测数据和定量分析方法科学诊断河湖健康状况,分析六大水系、牛栏江及赤水河干流保护治理存在的问题,综合提出不同流域不同河段保护治理目标和标准,为导向准确、施策精准、系统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照六大水系、牛栏江及赤水河干流河流健康评价结果,我省河湖整体上处于亚健康状态以上,其中怒江(云南段)整体处于非常健康状态,长江(云南段)、澜沧江(云南段)、伊洛瓦底江(云南段)整体处于健康状态。

  在抓手上,明确流域河段双清单。通过现场调查和健康评价,进一步摸清河流保护治理现状,从流域和干流(河段)层面提出双问题清单,分别制定目标、措施、责任和重点项目清单。与上一轮2018年编制方案相较,《方案》提出的五个清单针对性更强、更易于操作。

  在成果上,形成了“1+N”方式。《方案》凝练了1个主报告,精简内容、突出重点,并形成了河流信息档案报告、河流健康评价报告2个附本。

  《方案》对各流域均提出了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等10项具体流域指标目标,6个河段指标目标。到2023年底,六大水系、牛栏江及赤水河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域岸线开发利用进一步规范,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系统功能持续增强,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沿江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按照聚焦重点问题、近期可实施的原则,《方案》筛选出各河流重点项目清单,共提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类14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0.13亿元,其中干流项目70个,总投资125.79亿元,占比为34.93%;支流项目71个,总投资234.34亿元,占比为65.07%。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