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丽江宁蒗:以数字化推动烟叶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1:02:16  来源: 云南网

  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智农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为初心,积极探索“互联网+烟叶生产”新路子,促进线上线下技术指导的深度融合,打造高效、便捷、惠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

  发挥微视频“短、精、快”优势。没时间、记不住、不识字等问题是烟农培训效果差的主要问题,为吸引烟农兴趣、快速理解掌握烤烟知识,智能团队认真研判植保科技创新团队发布的每期丽江市烟草病虫害防治技术简报,对每期测报的病虫害种类、发生范围、为害特征、防治药剂等信息进行提炼总结,针对性地制作各县区的技术指导视频。在微视频的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合理分工,共同完成文案撰写、视频制作、剪辑修改等工作。微视频灵活运用音乐、动画、配音等,使其短小精悍富有趣味性,让烟农可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进行学习,节省参加现场培训的时间。

  推动烟草信息化转型。专门建立“丽烟智农小助手”公众号,解答丽江烟草生产中的常见问题、推广宣传新兴技术政策。内容涵盖烤烟漂浮育苗、膜下小苗移栽、平衡施肥、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封顶留叶、烟叶烘烤、禁用农药宣传等重点信息。定期发布相关知识,及时准确地指导烟农解决在烟叶生产管理中遇到的技术性难题,带领烟农搭乘“数字化快车”,让烟农感受到种烟的高效性、便捷性。

  “他们发烟农群的每一个小视频我都认真看了,里面的田间操作很详细,还有语音播放功能,对我这个不识字的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宁蒗县西布河乡烟农沙大哥可喜欢了。

  云南网通讯员 刘晓慧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